WFU

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窄門 --- 我們的教甄到底在找什麼樣的老師?


上週日對我來說,
真的是反差滿大的一天。
我們到底在找什麼樣的老師呢?




因為學校借場地需要人力支援,
我擔任了週末幼兒園教師甄試的監考人員,
上千人的考生,
卻僅有個位數上榜率,
讓考試顯得更加激烈異常,
主辦單位繃緊神經
就是希望教甄考試得以完美進行。

考試當天風和日麗,
但考場內卻沒那麼愜意,
應考老師背負的巨大壓力,
只有參與過的人才能感同身受。
 
目前教甄分兩階段,
第一階段筆試會先刷掉大多數的考生,
僅剩少部分人進入第二階段,

我Google一下他們要讀的書籍,
光書名就落落長,
考古題、專業科目、補習班講義、共筆....,
要背的書一本比一本還厚,
把原本應該帶著學生蹦蹦跳跳的老師,
重重的壓在書本堆的五指山底下。

今年因為某種原因,
新北市教甄與台北市的考試日期強碰,
所以老師得挑選戰場,
這造成考場裡有些缺考的位子。

[考試準備開始了]

五分鐘的預備時間裡,
全部人都不能動,
怕桌上考卷飛走,
連電風扇也不能開,
教室很熱,
熱到我都感覺熱空氣在我耳邊緩緩上升,

應試的老師們臉上一片烏雲,
大家不知道是太緊張還是怕被記違規,
連汗都不敢擦,
但我得先逐一核對考生的證件及准考證,
成了教室裡面那個眾所矚目的大公仔。

看著眼前的準老師們嚴肅的表情,
再對比上證件裡燦爛的笑容,
我覺得有點恍惚,
猜想到在眼前這些撲克臉的背後,
她們應該是很有教學魅力的;
另外我也發現這些老師來自四面八方,
嘉義、南投、高雄、屏東、台中、彰化...,
好像各路豪傑聚集在光明頂上對決一樣。
 
「鐺鐺鐺鐺!」考試開始了。

所有老師振筆作答,
我好奇著拿著考卷看看題目,
竟然很痛苦的發現,我實在是完全不知道考題的答案是什麼!
不是教育科目嗎?
為什麼好像跟看律師考試一樣,我一題答案都沒把握?
一下子問某句話是誰誰說的,
一下子又問某某行為是什麼專有名詞的原則?
難道以後這些老師就是要拿這些八股來說服家長嗎?
我真的是有點傻眼了。

-------------------------------------------------

[考試結束了]

結束了這場汗流浹背的監考,
一小時後,
我已經在舒適優雅、
有強力冷氣跟輕音樂的誠品裡覓得了一個坐位,
準備好好把一本新書「翻轉教育」給看完,

[翻轉教育]

它的概念是來自於對傳統學校教育的反動。

當出生率急速降低下,
過去「好好唸書才有學校念」已經對「百分百錄取」的學生沒有任何說服力,
再加上網路資訊快速流通、資訊媒體日益發達,
過去死背的知識現在上網就可以輕鬆獲取到,
學校的教育地位、老師的教育角色、學生的學習心態大受挑戰,
在日本十年之前就已經遇到這樣的教學困境,
現在台灣已經步上這條時代必經之路,
因此掀起了「翻轉教育」的話題。
 
這個由日本學者佐藤學提出的教育名詞,
他強調教師應該放棄單向溝通的方式,
並能教育家長建立孩子新的學習觀念,
其實一直是我的多年來的教學方式。
 
不用單一標準來評斷學生,
不等於放縱學習,
相反的,
它比傳統考試還更有有難度,
老師要讓學生培養起品德、自信跟自我的學習動機,
放下「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觀念,
老師自己得先是個有愛無類的教育者。
 
可是我不禁懷疑,
現在這種教甄的制度,
究竟能為社會找到怎樣的教育人才呢?

[最偷懶的公平考試]

為了防止舞弊,
現在的教甄完全取決於硬式的背誦,
跟一個虛擬的試教表演,
過程中,
完全沒有任何老師人格特質的檢核方法,
只要是最會考試、最會表演的那個人,
就是我們社會長期的教育人員。

這造成的結果就是,
當萬中取一的可考試高手衝過這了這道窄門,
馬上飛上枝頭變鳳凰,
只要正職到手,
就算本性畢露也是天下無敵,
管他什麼教育熱誠,
因為這場考試裡面找的,
根本就不是這個東西!
 
而且,
當教甄的考試難度日益激增,
能通過考試的,
盡是「放下俗務」專心應考的人,
那些已在任教的代課老師們,
只能選擇上班打混摸魚,
或是下課時拋家棄子的唸書才有辦法考上,
 
考試對他們的教學表現完全沒有任何採計,
這又讓多少用心的代課老師感到委屈呢?........


-------------------------------------------------
 
評析至此,
我能體會學校那些優質代課老師只能硬戰教甄的無奈,
但我認為,
這樣的教甄制度應該要改進了!
因為好的壞的老師,
都會因為他們小小的行為,
逐漸累積出整個社會對教育界的觀感,
這不是現在教育人員自掃門前雪就可以躲避的事實。
 
[改革教育不是只有拿學生做白老鼠,先選出好同事吧!]

我會建議教甄制度應該多些質性的評量,
且為避免少數人從中收紅包舞弊的情形,
應試老師們在學校代課上的成果表現、學生匿名回饋數據資料,
都應公開展示、公開評選,
俗話說「日久見人心」,
經得起時間考驗的老師才是我們應該找的老師,
而不應該是讀書時間最多的人。

 
「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是士人一生的企盼,
卻也造就「一將成名萬骨枯」的感慨,
如果制度是好的,
一時挫折也不會影響整體的進步,
但如今的公立教師考試只選出一些考試高手,
如何能讓準老師們感到心服、
社會感到幸福呢?
 
在少子化嚴重,
家長卻更加不信任公立教師資素質的現況下,
我們如何選出未來的教育精英,
是個值得大家深思的問題。







(本文所有圖案皆為示意圖,與實際考試無關)

精選文章

微觀世界--好玩的微型攝影

   作者: 陳璽元 日本攝影師田中達也先生曾利用模型人物跟生活中的物品來做出微型風景,讓欣賞作品的人總能發出會心一笑,驚覺原來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