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0月1日 星期二

為什麼國小美術班,不該是升學班?


天下父母用心良苦,為孩子選擇良好學習環境,但是,錯誤的觀念可能讓您孩子浪費寶貴時光,白走了許多冤枉路!關於美術班升學,你得先知道,為什麼我會這麼說?



不同階段美術班的差異


目台灣的教育體制中,國小、國中、高中都有設置美術班,雖然同叫做美術班(現在實際名稱叫做「藝術才能美術班」),但在教學內容與學生特質上,有很大的差異。

國小階段多半由父母代為報考,篩選進來的學生,都有一定程度的良好家庭照顧,這個時期小朋友的創作以探索創意,在高年級輔以觀察寫實創作,未來發展也差異很大,不一定以美術為主。

國中美術班則與升學考試密切相關,因為學生得面臨學測的挑戰,連帶美術的學習也帶有更功利的色彩;國中美術班,通常也是全校平均成績最好的一班,因為這時候的學生不僅要在學科衝刺,也要努力讓自己的術科在同儕中脫穎而出,壓力不小。

高中美術班又完全不同了!高中美術班的學生,通常是該校平均學科成績最差的一班。因為高中入學考試,讓學科優異的學生,最後分配到純粹學科為主的學校,這時期美術班的學生,已經展現了對美術上的天賦與興趣,所以幾乎會以術科搭配學科來升學;所以是所有年段美術班中,未來最多人往美術相關行業發展的一個階段。



國小美術班,不是國中美術升學班


國小與國中美術班本質上差異不小,但是卻很容易被家長認為是一條龍的學習歷程;曾有家長在小三新生家長說明會的時候問我,孩子未來「國中美術班怎麼準備?」我的答案都很簡單---「先等孩子高年級時,再看看合不合適?」

如果為了升學而讀美術班,那就把美術班想得太狹窄了,在美術班裡本來可以學到的捏塑、金工、版畫、書法、水墨、複合媒才、漫畫、設計等等,如果只剩下國中考試要準備的素描水彩,那是何等的單薄?



考試導向本身就是個迷思


美術班說穿了一點也不難,套公式就行!現行美術班升學考試的風格主流,叫做「學院派風格」,也就是說,掌握到制式的繪圖技法,完成固定風格的作品,就算好作品了。

google圖片搜尋「水彩靜物」,這種風格就是學院派畫風

但實際的藝術風格怎麼可能只有這麼少?如果改上藝術專業網站Pinterest去搜尋,就可以看到各式各樣風格的創作形式,可見藝術家的種類就該如此的多,但是我們台灣美術班升學考試,只篩選出熟練學院派畫風的那一小群人。

這對孩子有什麼影響?當然有,首先我認識的藝術家朋友,幾乎很少是讀美術班的,而長大後還能靠這套技術謀生的,就只剩補習班老師,跟學校老師了!(何況現在想當老師,畫畫技巧還是其次,會不會唸書才是重點)

那這樣來說,讀美術班真的一無是處嗎?當然也不是,真正喜歡美術創作的孩子,學習什麼風格都能甘之如飴,怕就是怕那些只為了滿足考上滿足感的學生,辛苦考上後,才在適應不良,但這些明明都可以事先避免的。



有良心的老師會怎麼做?


多年指導同學考國小、國中美術班考試上榜的經驗,我確信認真跟我學習的學生一定穩上的,但其實我還是會教學生認清自己的喜好比較重要。

大概是學生能否上榜對我來說已經不是個問題,上榜率也不是我的包



Q:阿元老師,為什麼你知道這麼多?


A:因為我讀過小學、國中、高中美術班,也已當了國小美術班老師十多年,看過學生進入不同美術班的發展,也與不同學校、不同年段美術班老師交流多年,我還能不清楚嗎?! XD

這次寫下這篇,是發現以「升學率」這個口號來招生的單位慢慢浮現,這觀念真的是有點危險,藝術升學這件事,我認為還是應該回歸孩子天份跟意願,而不是悶著頭往前衝,畢竟當興趣跟當飯吃,兩者差異很大。



結語:請尊重孩子天份跟選擇


我弟弟跟我一樣是國小美術班學生,但後來他一路念普通班考上醫學院,現在是主治醫生!試想如果當時他被老師強力鼓吹去考試,糊裏糊塗上了榜(通常會考試的人,到哪裡都很會考試),現在也許社會上少了一個良醫,多了一個藝術庸才了!


下次聽到有人在鼓吹上榜人數的時候,請多停看聽啊!









精選文章

微觀世界--好玩的微型攝影

   作者: 陳璽元 日本攝影師田中達也先生曾利用模型人物跟生活中的物品來做出微型風景,讓欣賞作品的人總能發出會心一笑,驚覺原來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