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9月28日 星期一

班服設計技巧分享

作者:陳璽元


雖然每個人都有穿著團體服的經驗,不過對於設計這件事,往往就不是那麼在行,甚至有點沒自信,那麼這次分享的主題,會讓你學到眉角,之後也許就能在大家競圖中脫穎而出喔!

設計的尺寸


科技日新月異,團體服製作的方式也不段進化;早期的團體服(現在還有很多廠商用這種舊方法)是用「套版」的方式,將圖案中每個顏色都各別製作一塊網版,然後在套色印刷,這種製作方式會限制可以印製的範圍跟顏色,也就是當顏色超過某個的數量(通常只給四種顏色),多加一個顏色,每件衣服就會多加30~50元,而且套色印刷最大的缺點是只能一次出貨,之後無法再追加!這真的很考驗訂貨單位的精算功力。

近期的新方法就是以直接印刷方式,將整個衣服直接印製色彩出來,就沒有版面顏色的限制,但也由於這樣,再送圖的過程中就需要比較謹慎製圖,因為早期的套版印刷多半會有美編人員協助製版校對,但新式的印法連畫圖殘留的鉛筆痕跡都可以印出,如果圖畫不好,相對圖面看起來也會比較粗糙。

不過總的來說,一般畫設計圖就是以影印紙A4~B4這個大小來設計即可,並記得要以直式來設計;試著將影印紙直接貼放在身體中間的感受,就能明白,如果用橫式的方法構圖,那最後印上去的圖案,就會因為衣服寬度而縮小。


設計重點


再來就直接切入主題,條列幾個設計重點:

1、以B4影印紙直式構圖。(A4也可以但細節較不容易表現)

2、先想好主標題(Logo),然後先把主題文字字型搞定。

3、主題字(或主視覺)要大,佔畫面最清晰的位置。

4、想到主要的團體顏色(或是企業色),這樣可以讓人對團體更有印象。

5、先用鉛筆打稿,等到確定後,再以奇異筆定稿。

6、描完黑邊後不要急著上色,這時把鉛筆稿擦乾淨,先多影印一些,來做配色組合。

7、這時要先決定好衣服的色彩,然後再開始把影印稿做出不同顏色搭配。

8、將設計給眾人評選,得到共識後送製。
   

設計規劃


很多人會覺得自己設計不好看,多半是因為沒有注意把主視覺優先呈現,一開始就急著把一堆裝飾加上去,最後看起來畫面沒重點又瑣碎,另外就是急著塞太多顏色,東一塊西一塊,也讓畫面看起來很亂。

當然還有很多需要去注意的地方,礙於寫作時間我也無法一次記錄太多,不過我推薦可以先去欣賞職業運動聯盟的Logo設計(像是NBA或是職棒聯盟),那些都是真金白銀商業市場裡的商品,背後可以有一堆高手再發想製作。


其中我最喜歡舉的例子就是中華職棒兄弟隊,早期的時候,圖案是隻可愛的灰色大象配上黃色圓底,可是近幾年好像整個職棒聯盟認真研究了國外設計,將圖案都畫得更威猛,色彩也更聚焦,這就是一個設計在進步最好的例子。


設計成果


放上過去曾經指導過的班服設計,未來有新的班服作品也會繼續更新。

感謝班上設計師家長大力參與後製設計
感謝班上設計師家長大力參與後製設計


我為學校上海校際交流行設計的服裝





範例參考











精選文章

微觀世界--好玩的微型攝影

   作者: 陳璽元 日本攝影師田中達也先生曾利用模型人物跟生活中的物品來做出微型風景,讓欣賞作品的人總能發出會心一笑,驚覺原來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