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4年6月3日 星期二

有孩子才是好老師?

「講得教育頭頭是道,你有孩子嗎?」
對當老師的人而言,這真是個很難回避的話題




台灣現在年輕人在社會上競爭壓力越來越大,
企業主都希望找單身有活力的員工來衝鋒陷陣;
我十多年觀察下來,
大概也只有「老師」這個行業,
是有孩子才是優勢的吧!

無論家長願不願意承認,
有這樣想法跟疑慮的人不在少數,
即便老師
很努力的拿出了精彩又過人的成績,
似乎在討論孩子輔導的這個面向上,
總是少了一點說服力。
 
「老師你沒有孩子,你不懂拉!」
我的資深搭擋表情豐富地學著二三十年前,他被家長嗆的一句話,
「上次小關媽跟我說,某某教育學者自己也沒有孩子,還敢講的一副很懂的樣子。」
我也繪聲繪影的附和著。
「看樣子,這真的是個問題,對吧?」我好搭檔關心地說著。
「那怎麼辦?」我自投羅網的問。
「快點結婚生孩子吧!」他很簡潔的下達了最終的解決方法。

 不過我還是要抗議。

各位家長大多數都有吃過人家頭路、在外領過薪水,對吧?
難道你們的主管、領導一定要自己有孩子當員工,
才會知道怎麼當主管的嗎?
不可能吧!

老師也是一樣。

今天老師的角色不是爸媽,
真正的好老師是種專業,
也許你帶孩子的經歷必我們長,
但我們肯定帶這個年齡層孩子的經驗不比你們少。

郭台銘董事長曾說過的一句話:
「一顆神木之所以是神木,是從他種子落到土裡的那一刻就決定了。」
一個好老師,
就是指擁有正向的價值觀、無私的心態、認真的態度的人,
而不是最老、孩子最多的那一個。

學校老師是家長與孩子外重要的教育橋樑,
是可以成為父母指導孩子最好的幫手,
如果因為父母的主觀判斷,
就抹殺了老師的價值,
受害最深的,
還是自己的孩子。
 
最近新聞中某知名藝人的表弟狀況頻繁,
成了大家眼中的爸寶,
不但當兵時在月台滾鬧哭泣,
最近吃速食燙到了手父親還還揚言提告,
讓人看了啼笑皆非,
成為一個可笑的話題。

這使我不禁思考,
教育圈中有多少這樣直升機的家長而不自覺,
他們多希望用自己的羽翼不斷保護自己的孩子,
但是又能保護多久?

最近天災人禍頻傳,
自己也看了很多生命的來來去去,
對一個孩子能誕生到養育長大,
過程中的辛苦和戰戰兢兢,
是有目共睹的,

雖然總有一天,
大部分的老師都會擁有自己的孩子,
但那不意味著那時候才會是好老師,
也許那時可以親師交流育兒經驗,
但是一個好的老師,
是關心眾生、有教無類、春風化雨,
是種渾然天成的心胸和人格特質。

有孩子也許是老師職場上的加分選項,
(如果老師只顧自己的小孩,那又怎麼說呢?)
但絕對不是成為好老師的唯一標準。
 
我是這樣相信的。











精選文章

微觀世界--好玩的微型攝影

   作者: 陳璽元 日本攝影師田中達也先生曾利用模型人物跟生活中的物品來做出微型風景,讓欣賞作品的人總能發出會心一笑,驚覺原來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