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5月22日 星期日

模仿卡通人物到底到底好不好?


作者:陳璽元 






流行文化對小孩子的影響不小,小朋友愛模仿卡通人物造型怎麼辦?必須拉長視野才能分辨出來。
 

流行文化真有趣


小學生容易受到大眾文化影響,同儕間的社交活動,也著重在流行娛樂上面。最近流行的「當個創世神」(英文:MineCraft),就是特別受小朋友喜愛的遊戲。

隨著科技媒體多元化,我們吸收流行資訊的來源也在改變,不再在像過去以電視卡通當作主要的話題,其他包括手機、平板、電視、電腦上的熱門遊戲,都是小朋友炒熱氣氛的話題。

 


最近這款「當個創世神」的遊戲更是紅透半邊天了!在遊戲產業激烈競爭下,畫面細膩度越做越華麗,然而這遊戲卻反其道而行,用低畫質的數碼效果呈現,「畫面粗糙程度」比我小時候玩的「毀滅戰士」( DOOM )畫質還要恐怖,但卻讓小朋友為之瘋狂,實在令人匪夷所思。

我問小朋友:「這款遊戲到底哪裡好玩?!」一個小男生告訴我,在這個遊戲中,玩家可以利用各種方塊素材, 建造出屬於自己的世界。

很多小朋友迫不及待的拿出自己的手機,展現他辛苦建造出來的「別墅」,還有人建出超大型的「金字塔」、「大型手機」(!?)、「迪士尼樂園」等,真的看起來有模有樣,一點也不輸專業的景觀規劃師呢!


網路參考圖片



怪才的誕生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在「創世神」遊戲的瘋狂催眠下,小朋友的創意思考也圍繞著一系列的數位造型。有人在課本上畫滿方塊角色,就連美術課上也繼續同步相關的主題,造就出一些「創世神粉絲」!
 
所謂的「創世神粉絲」,除了熱衷於遊戲世界的的同學外,還包括打散在各班中的特殊學生,多半以過動兒為主,因為行為不易控制,所以很多老師都會在教室後方設立一個「創作角落」,讓這些特殊生可以專注自己的目標。


 

「哇!怎麼又是創世神系列?!」第一次看到這件作品,我內心暗叫,因為已經看到好多班級後面,也有類似的作品。但仔細一瞧,這作品材料簡單但製作不馬虎,不但仔細用紙張摺出各種長短方塊,還把角色特徵製作的淋漓盡致,做出各種點陣化的公仔,甚至一隻黑色的數碼飛龍呢!實在是讓我佩服。
 
可是這時就不禁有人質疑:這樣的創作,確實是個「好遊戲」,但是小朋友模仿遊戲角色的作品,算不算是創作?對培養創意有沒有幫助?


問題:小朋友愛學卡通人物好不好?


個人的想法是:喜歡畫卡通人物沒有不可以,但更好這只是「一個開始」,而不是「一個結果」。

很多老師很反對小朋友以卡通人物角色當作創作,認為這算是「抄襲」。甚至這樣的見解也會影響對孩子作品價值的判斷,去年我在校外當評審的時候,有位老師因為小朋友的作品中畫了卡通人物的造型,就以「小孩子原創力不足」的理由篩選掉同學的作品,但這樣也許有些武斷。
   
本質上來說,卡通人物的存在是「中性」的,沒有學著畫好不好的問題。如果小朋友利用畫卡通人物來建立與朋友間的話題,或是藉由模仿造型訓練自己手眼協調的能力,這樣仍算是有意義的創作;相反來說,如果小朋友畫出來的造型,永遠都是同一個角度、同一個構圖的卡通明星,那問題就大了!因為這個時候已經變成「匠氣」,小朋友放棄了創造的思考,等於被自己僵化的框框綁架,這樣就得立即停止小朋友模仿。


再製的重點,在於運用得宜   


所以白話一點來說,小朋友畫出卡通明星不代表沒有原創力,重點在於構圖是否有妥善規劃。

如果小朋友筆下的卡通人物,能很自然地與其他自創人物做搭配(比如像是「我的玩具朋友」、「夢中與卡通人物一起玩」、「我的夢遊仙境」之類的主題),那這樣就算是畫了自己最喜歡的卡通造型,又何妨呢?
   
模仿卡通人物也算是一個學習過程。更何況,不是每個小朋友長大都要當藝術家,放眼現在與未來的社會,需要各式各樣的人才,仿作能力在某些領域確實是個禁忌(比如想當獨當一面的藝術家),但在某些領域,模仿卻是絕對重要的功課。
 
像是「古物修護師」就需要完整模仿名家技法、勝過擁有獨創力的人才;還有現在當紅的「角色扮演化妝師」,需要對動漫人物造型的精準掌握;因此,老師只有把自己的視野拉得更遠,才能跳脫「教出藝術家」的想法,以更寬廣的眼光判斷孩子的表現行為。


結論:讓「動漫公仔」繼續陪著孩子飛翔吧!


美感人人俱來,只是需要透過藝術教育來啟發。當小朋友的最大好處,就是不被職業定位,可以盡情展現自己的夢想;這次我欣賞的小作品,就是一個充滿希望的創作遊戲。祝這位小藝術家未來也可以擁有自己的創意王國喔!
 

註:製作這款「當個創世神」電玩遊戲的工程師,後來財富自由了,前陣子他還在受訪時表示錢太多,讓生活很無聊,恩.....這個目標大家一起努力吧!^^













精選文章

微觀世界--好玩的微型攝影

   作者: 陳璽元 日本攝影師田中達也先生曾利用模型人物跟生活中的物品來做出微型風景,讓欣賞作品的人總能發出會心一笑,驚覺原來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