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5月8日 星期日

我的母親節卡片製作

  
作者:陳璽元




做母親節卡片是個快樂的事,以往會做給阿媽跟媽媽各一份。




你給家人打幾分?

  
你可以拿出紙筆,或是默記在心,以100分為單位,給下面的對象一個成績:
1、媽媽
2、爸爸
3、祖父母
4、伴侶
5、小孩
6、公司
7、團隊
8、社會

(打完成績之前,請先不要看下面的解答喔!)

小毛跟小李約6點要去打球,晚了1小時後,只見小毛臭著一張臉跑來赴約。
「喂!小毛,你為什麼搞到這麼晚才來?」小李不爽的說。
「你當我願意啊?要不是出門前被媽媽留下來做家事,我早就到拉!」小毛還在生氣。
「好拉,知道了。」小李一臉同情的說:「我爸也超煩的,常叫我去陪阿公聊天,加上我女朋友最近又鬧彆扭,我覺得這些人,真的是很難搞!」
「對啊對啊」小毛搭起腔來,「為什麼身邊人都這麼討人厭呢?」
「算了走吧!」小李大呼一口氣,「還是朋友夠意思拉!」.......
  

這樣的對話,是不是很熟悉呢?從小到大,除了抱怨對象偶有改變,我們常在隱忍跟不愉快的內心狀態下,跟我們親近的人相處;似乎這種「片面的相處模式」,就是我們能夠處理親密關係的全部。直到最近我玩了一個小遊戲後,又有了不同的體會,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




回到剛剛打成績的部分.....你打完成績了嗎?




難得有機會,很多人會迫不及待來「評量」對方一下;例如對聊不來的一位父母給個差強人意的成績,或是有人受夠伴侶間的關係緊張、討厭同事之間的爾虞我詐、不滿社會氣氛的不公不義.....等等,而給他們打了一個不太好看的分數。然而,當你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時,也許你會有不一樣的感受:
  


你給別人幾分 = 你付出給別人幾分


從物質不滅定律與能量守恆的觀念來看,你付出幾分,就會拿回幾分。
  
很多人(包括我)在知道答案後,都不禁靜默了......但仔細想想,當我們正在心中抱怨某人,或是讚賞某人的時候,往往不是對方多好多壞的問題,而是我們自己做出了回應程度的判斷,不是嗎?
  
多年前,有個小女孩因為家暴事件,成了新聞媒體的焦點,小女孩被各式麥克風與鎂光燈包圍著,大家都希望藉由這位小女孩的現身說法,來讓大家知道這位爸爸有多失職。
其中一位記著犀利的問小女孩說:「小妹妹,妳爸爸喝醉酒打妳,妳會不會討厭爸爸呢?」
只見小女孩張大眼睛,笑著說:「我愛我的爸爸呀!」
所有在場媒體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其中一位記者大聲說:「可是,妳的爸爸這樣打你呢!為什麼妳還不討厭他呢?」
「我爸爸很愛我,」小女孩眼淚在眼中打轉,小聲地說:「打人的那個,只是一個喝醉酒的人。」........

對這位年幼懂事的孩子而言,她知道是酒精讓她爸爸失去了理智,她仍記著爸爸平時對她的疼愛,所以在她心中,永遠有一個高分的爸爸!從小女孩的真實故事,更說明了別人的好壞從來都不是真正的問題,而是我們對對方的愛有多少,才是問題的重點!   


家人是一輩子的必修功課

   
大部分時間,人都是用頭腦在過生活,你曾聽過心在說什麼嗎?透過學習,我才知道原來每個人都深深受到原生家庭的影響。無論你願不願意,甚至刻意抗拒,事實上家人都成為你行為邏輯的樣板。
   
根據研究,爸爸代表「陽性的力量」,一個人跟父親的關係,會影響他的事業、財富能力;媽媽則代表「陰性的力量」,與母親的關係,會影響到伴侶關係、股東關係、人際關係等互動方面的能量。生活中,有的人得理不饒人,什麼事都想爭一杯羹,有的人卻犧牲奉獻、委屈自己,這些其實背後都是原生家庭型型塑出來的判斷,之後再結合個人的原生個性與天賦,變成了自己的價值觀。
   
人都希望自己變得更好。有的人很幸運(其中包含有些自己為是的人),一輩子幸福美滿、五子登科,覺得自己已無所求。不過有趣的是,當我有機會接觸到一些成功的企業家、教育家,會發現越成功的人,越常常感受自己的不足,並且虛心飢渴的學習,並且與家人關係非常融洽,這就是「家和萬事興」。


問題的背後就是禮物


要改變自己的環境與現實,就要完善自己與家人的相處。家人相處是一輩子的必修功課,家庭功課的第一步,就是覺察自己的付出程度。如果,你也跟我一樣有覺得有不足的地方,那真該互相恭喜,至少我們很幸福,可以開始思考:如何做得更好?
     
寫在母親節的今天,你給媽媽幾分呢?

  



分享的幸福&母親節浮雕創作DIY


另一個紙條浮雕的作品:

























精選文章

微觀世界--好玩的微型攝影

   作者: 陳璽元 日本攝影師田中達也先生曾利用模型人物跟生活中的物品來做出微型風景,讓欣賞作品的人總能發出會心一笑,驚覺原來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