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5月13日 星期五

辦美展必吃的5個苦瓜

作者:陳璽元





美術班是一個令人又愛又累的工作,它有廣為人知的教學快樂,也要付出不為人知的痛苦。其中「痛苦指數」最高的,大概就是「成果美展」這件事吧!


成果美展不只是作品掛一掛


「辦美展不難吧?」、「不就小孩作品掛一掛?」,如果說到籌辦成果展,多數人都是這樣想。

辦美展像是給師生的一場期末測驗;當考卷最後寫滿答案,題目常看起來一點也不難;這也像賈伯斯當年拿出第一台 iPhone 在世人面前時,那精簡的設計,讓人誤以為這巧思得來全不費工夫;多少人能真正理解成果誕生的痛苦呢?也許說了你才會明白。
   


第一顆苦瓜:醞釀創意之苦

  
兒童作品要畫得華麗很簡單,教小朋友套個模式,大家做得差不多的就好了;但當要學生展現創意,同時兼顧創作水準,難度就全面升級,像是把小孩子從戲水池裡拉到日月潭游泳一樣困難。創意的訓練過程中,時間有限,失敗卻常常有,醞釀創意,讓學生在「非典型的創作經驗」中找到自己的路,總是考驗著老師的心臟。


第二顆苦瓜:催生作品之苦


「一條拉鏈的強度取決在哪裡?答案是最弱的部分!」同樣的道理運用在團隊、班級裡,也是同樣的道理。
    
日常教學中,只要有幾個創作遲緩的同學,就會牽制住老師許多時間,造成課堂進度延遲;雖然創作也是慢工出細活,不過當時間壓力排山倒海而來,作品難產碰上時間無情,是老師回避不了的挑戰。


第三顆苦瓜:掌握策展進度之苦


一個成果美展,背後有很多系統環環相扣,像是:「人力調配」、「時間進度」、「空間規劃」、「資源整合」、「主視覺規劃」、「動線設計」、「推廣行銷」、「開幕節目」等,缺一不可。
   
多年前第一次開始籌辦展覽的時候,常常不能面面俱到,顧此失彼,弄得人仰馬翻;包括行銷不足,空有精彩美展卻來客不足,或是資源整合困難,把自己弄得分身乏術,直到熟悉流程,才了解策展永遠都有突發狀況,所以「完美掌控展出」其實並不存在,「圓滿完成展覽」才是努力的目標。


第四顆苦瓜:協調製作畫冊之苦


一本成果展的畫冊,需要上千件的學生作品,收集作品的過程,是個恐怖的夢魘。
  
以建安美術班的例子來說,每個學生都有「個人頁」,每頁要4件作品,加上班級共同頁,合計每個老師都要經手120件以上的作品,(畢業班老師甚至要收到240件以上),壓力之大可想而知。

畫冊製作每個環節疏忽不得,印刷前要經過三次校對,每次校對,都像玩一場輸不起的「找出兩個版面有什麼不一樣?」遊戲,偏偏錯誤總是無所不在,令人核對的心驚膽跳。
  
畫冊製作是門專業的技術,找到好廠商就能事倍功半,感謝意研堂團隊多年用心的製作!(謝謝康老闆)  :)


第五顆苦瓜:船過水無痕之苦


人的忘性是很可怕的,所以最痛苦的往往是沒有忘記回憶的人。

幾屆成果展跟畫冊統籌下來,每回嘔心瀝血、熬夜燒肝,製作盛大成果,感動長官與家長,獲得一時好評,但人來人去,稍不留意,時間就無情沖淡精彩輝煌的記憶。每次翻出多年前的照片資料,對當年師生情誼仍記憶猶新,但照片中的學生早已遠離,有些更是早就忘記當年的萌懂無知。這種事過境遷的感嘅,就像在海邊堆沙堡一般,得自己感受那種落幕的失落。


我的體悟:教育不是看少做什麼,而是看該做什麼!


美展帶來心靈之苦,幸好也伴隨同等快樂。看著眼前學生慢慢長大,順應自己的付出而變化,仍有種比捐錢做善事還更有做功德的感覺

葉丙成教授說:「為未來而教」,什麼是未來?就是思考老師今天做了什麼,能夠影響三十年後的學生模樣,只做真正的有價值的教學,才是應該把握的方向。
      
我覺得教育只是一種「將心比心」。華麗的色彩與創意只是一種呈現作品的方式;對我來說,每天陪學生玩、帶著他們嘗試未知,甚至陪著不想比賽的孩子放心做自己,就是一直抱著「如果有一天我有孩子,我也希望人家這樣對我孩子」的心態教育不一定是讓學生得獎越多越好,而是成就孩子善良正向的人格才重要。

  

美展歡迎你的參與


美展開幕了,經過了一夜難眠,開幕儀式終於順利完成;今年我第一次帶了三年級小新鮮人,感受到小小朋友純真熱情的心靈,自己也被滋潤的很幸福。
   
這次美展對我而言,雖然一樣是在校外舉行,但青少年育樂中心有良好的展示設備,都讓策展活動順暢不少,重要的是每次展覽都是老師與同學全力參與的心血結晶。

如果你很久沒有感受過小朋友創作的熱情,或是想找回自在揮灑的感動,你都應該參與這場找回童心的心靈聚會。





看更多精彩照片




精選文章

微觀世界--好玩的微型攝影

   作者: 陳璽元 日本攝影師田中達也先生曾利用模型人物跟生活中的物品來做出微型風景,讓欣賞作品的人總能發出會心一笑,驚覺原來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