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1月20日 星期五

人生の心法書---《人生路引》讀後心得 + 全書脈絡心智圖


作者:陳璽元



時間破碎又繁忙的現今,能讀本好書,會讓人開心,而碰上可當做人生心法準則的書,更是難得,拜讀完揚斯棓醫師這本涵蓋出社會後各方面議題,包含教養致富到生死課題的書,就有這種感覺。本書看似是集各書精華大成,但卻深刻地建構出一個人安身立命、向死而生的思考架構,所以我又花了一天多的時間,從書中取其要義,建立了心智圖,方便自己快速檢視與分享。


先說心得結論


這本書有趣的地方,在每個章節都是從介紹一本(肯定對楊醫師而言很重要的)書出發,所以看完這本,就像吸收一套完整的人生心法。如同楊醫師本人所言,最棒的導讀者會條避免重點摘要式、浮誇讚許式,甚至過分將話題轉移到分享人觀點等「物理導讀」形式,能用「化學說書」的方式,帶領讀者依循原著的邏輯脈絡,比看原書更清晰的理解一本書,這本《人生路引》正是給我這樣的感覺,所以一向喜歡速讀書籍的我,才願意回頭認真分析它的敘事脈絡。


關於本書,相關讚許佳評不斷,我也不再贅述感動,謹以製作心智圖表達受用與感謝,並以身體力行書中智慧自勉。


臉書上看到句話很有趣:若不是生活所迫,誰願意一身才華?出了社會,才會發現行事樂觀快樂的人,不是因為一帆風順,而是因為沒有退路。



當有
小孩要養,時間跟金錢開始成了稀缺資源,接著不得不面對父母衰老,還得適應快速變化的社會,才體會自己根本沒有哭泣悲傷的權利,於是,自己得迅速長大,並一路尋覓可以讓自己時間與心靈都能安頓的SOP,這本書,就給了我這樣的感覺。



視覺型人最佳的吸收方式---心智圖


不知道有多少人跟我一樣,書再好看也常看到後面忘掉前面,所以「心智圖」對我來說,一目了然是更好全面吸收思考的方式;感恩現在越來越方便的軟體科技,要做心智圖更加簡便,當然,做圖也要時間,所以只有值得的文章才需要如此大費周章。



我做這本書的心智圖,並不期許自己如知識搬運工一樣,只將書上資料招抄整理,而是盡可能將同一個脈絡的智慧統整在一起,也捨棄書中推薦的書籍名稱(因為值得一看的我已經去圖書館借來準備翻了,哈),所以這算是給自己日後檢討「是否有知行合一?」的參考資料。

心智圖下載傳送門


關於閱讀,我現在的想法是....


我曾是個超級看書狂,過去沒有家累的時候,幾乎天天在圖書館報到,每次都看了疊起來跟手臂一樣長的書堆,但現在反思起來,其實讀書應該分成幾個階段:


第一階段,閱讀啟發行動,讀書像是知識的索引,廣讀或找自己有興趣的書來讀,在知識結點之間跳躍,找尋自己想要的方向。


第二階段,行動輔助閱讀,以閱讀帶領行動;讀書是功能性的價值,所謂的「工具書」,就是幫助自己藉由前人經驗,快速克服一些專業上的障礙。


第三階段,閱讀輔助行動,以書外世界的努力為主,將心力放在現實的生活中,無論是來個無悔壯遊,或是改變環境、提升財富,都應該是先有真實行動,再以閱讀輔助前行


楊醫師鼓勵人多閱讀,我想是因為很多人根本沒有閱讀習慣,以為看到文字就算讀書,因此連第一階段都算不上;但過去的我,長期停留在第二階段,大量閱讀讀到後來,反而索然無味,雖然圖書館越來越舒適,書籍設計也越來越吸睛,但卻有種失落感,畢竟除了精神上的富足,也希望能有世俗上的成就


所以有一天頓悟了,讀書到一個程度,就該跳到第三階段,要讓生活重心回到現實生活,而不是往圖書館找答案的路上。



我眼中楊斯棓醫師


說來神奇,我竟是被楊醫師主動加臉書好友的!就在幾年前,參與蔡依橙醫師(蔡校長)主辦的簡報工作坊,得到簡報大獎的訊息在臉書披露後,楊醫師主動訊息給我邀請加好友,還記得他訊息文字非常謙虛客氣,善意詢問是否有榮幸加朋友,當時我也禮貌地感謝邀請,結下臉友之緣。

直到後來太太告訴我才知道,當時的他,早已是一個赫赫有名、
不得了的大神級人物,竟然還如此謙沖自牧,善意來認識我,讓我驚喜萬分又敬佩!


時隔多年,看到楊醫師書中,提及的觀念就是「與其說三道四聊是非,不如結交更多有才的朋友,或許有緣可以一起同行」,我更加確信,他虛心與人結交,不但是友人福氣,更代表他是個很有智慧的人呢!


心智圖下載傳送門





趕快把書借下來! XD



精選文章

微觀世界--好玩的微型攝影

   作者: 陳璽元 日本攝影師田中達也先生曾利用模型人物跟生活中的物品來做出微型風景,讓欣賞作品的人總能發出會心一笑,驚覺原來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