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1月13日 星期五

壓克力創作:「宇宙星空」

作者:陳璽元


壓克力易上手又多層次的效果,是許多創作者愛用的材料,這回讓美術班同學來創作,效果不錯呢!

壓克力怎麼玩


壓克力顏料屬於一種化學物質,跟一般水彩油畫等以色粉調製出的顏料不同,它的特性是樣貌濃稠,
可以加水稀釋調配,也可以在畫布做出油畫般的效果(但是看起來比較透明,因此有時需要打底劑打底色),而它乾掉之後,就會變得像塑膠膜一般,無法再用任何溶劑溶解,加上它的顏色比油漆更多更好調色,因此現今許多外牆上的壁畫,常會用壓克力顏料繪製。

但一旦它沾到衣服乾掉了,就無法再抹去,這也是老師家長最擔心頭痛的地方。


不用筆的有趣創作


這次很榮幸邀請到久違的朋友黃馨慧老師一同指導,主題是「宇宙星空」。上週才剛用壓克力顏料畫完立體作品的同學,很快又有機會用到這的媒材,他們還是很興奮。

這次用到的顏料以黑、藍、白、紫與粉紅色系為主,搭配大小不同海綿來點印出層次;首先從圖片觀察星空的樣貌,找出描繪銀河的方式,然後在畫布上先抹上不同的色料,再輕輕拍拭,讓顏料慢慢再畫布上變畫出如雲霧狀的感覺。

對我來說,這也是個很有趣的體驗,因為小學生慣用的水彩或腊筆,無法輕易做出這樣的效果,而油畫對小朋友而言又太困難,所以透過操作壓克力畫星空,是認識這材料非常好的方式。


教學省思


第一次課程結束,雖然作品尚待完成,不過看看他們的創作,我跟黃老師都覺得想要畫好星空的主題,
素描觀察能力仍不可少;雖然宇宙看起來就是一些不規則明亮交錯變化,但其實要掌握好漸層變化,才能有效表現出深邃層次。

另外很多小朋友一開始雖然就畫出了不同顏色的宇宙,後來也因為不懂「見好就收」,一直反覆擦印下去,結果把畫面變得很混濁,層次也都不見了,這也是值得改進的地方。

總之,學習是一條持續自我修正的道路,有這個創作經驗,相信對小朋友而言也是個難得的成長。













 

精選文章

微觀世界--好玩的微型攝影

   作者: 陳璽元 日本攝影師田中達也先生曾利用模型人物跟生活中的物品來做出微型風景,讓欣賞作品的人總能發出會心一笑,驚覺原來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