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8月23日 星期日

創客教室巡禮--台北市仁愛國中


創客教室,是為了因應快速變化的科技社會而生的產物,這次為了我學校美術班採購雷切印表機的需求,團隊到台北市仁愛國中參觀他們的創客園地,由仁愛校長親自帶隊說明;我會分享這次見習的照片點滴,也說一下自己對創客教室的觀點。

創客教室是什麼?


先說,這裡是我個人部落格,我以記錄視野跟觀點為主,也不打算科普記載抄錄太多抄來的資訊(更何況抄太多以後無法從政,咦!?,簡單來說,「創客」就是「實驗的精神」,原本只是西方社會一種自造自用的風氣,後來國人發現台灣教育太需要這種創新精神,所以才在各處雨後春筍般展開。

目前的創客教室,就是以各種工藝創作為主,再搭配一些時尚的現代設備,像是雷切機、立體雕塑筆、電路版樂高、3D列印機等等,讓來上課的學員可以體驗到有別傳統的創作形式,因為很好玩又新潮,所以除了學校單位外,坊間才藝班也很多主打這種類似課程。


創客教室價值:我認為重點在「空間重造」


這次我去參觀的台北市仁愛國中,就是之前網路上「學姊」黃瀞瑩的一日體驗去的學校(見文末連結),這間是目前台北市創意教學的指標學校(因為市府砸了很多錢),創客教室設備新穎,有很多更符合工藝課程需求的設備,像:懸掛天上的伸縮型電線、埋地線插座固定鎖死的大桌子、超寬大手寫螢幕、快速抽風機、鑲在牆上的洞洞板等,這些都是跟上時代科技的設計產物,其實應該全台學校都要有,但目前就是一種示範的存在。

仁愛國中曾文龍校長是個很親切的前輩,在介紹環境過程中,他說了一句我心有同感的一句話:「想要打造一個學生會想來玩的地方。」這點真的太重要了!

我自己最近也恰好頓悟這個道理,現在各類知識都可以用手機信手捻來的時代,學生(或我們大人自己)早已不缺學習管道,會讓我們想花時間的,已經從原本「求生式」的艱苦學習,轉變成「求樂式」的享樂學習;因此一個環境如果夠有趣、夠時尚,自然增加學生學習的意願。

所以創客教室只是其中形式,我認為重點在「空間重新設計」啊!


我對創客教室的看法:很依賴場域的學習方式


因為在美術班的關係,這幾年也接觸很多創新媒材的課程,這些新媒材不像是鉛筆或水彩水墨,設備單價普遍比較高,簡單的比方,就像你可以輕易在家開始寫書法或畫圖,但將陶藝教室的窯跟轆轤搬回家,可就不是容易的事了。

很好玩,但延續性在哪?


這次參觀的時候,知道有位老師專門是製作雷切木片設計的高手,裡面有很多創意的作品,不過我好奇的是像這樣專業專精的人才需求,真的符合通才教育的現實面嗎?

  
就實務面來說,國小學生美術課很難整個學期都只上同一種媒材的課程,雖然這對老師個人真的是個理想,畢竟所謂「樣樣通,樣樣鬆」,能夠像大學教授專精研究一個領域,任誰都可以成為一位大師,實在是我個人最大夢想!

尤其是我手頭上的美術班,每年還要經過成果美展的「公眾考驗」,一堆必備的水彩、水墨、版畫、設計、雕塑,都已經是無法取消的課程,要再塞入其他新媒材來符合「創新課程」形象,其實都是錦上添花的活動,很難讓老師帶學生深入鑽研


心得:創客教室是好玩體驗,但也許學生的未來幫助有限


綜合以上參觀心得,我感想是「創客教室」對學校來說,實在是塊很棒的「招牌」,但體驗的背後,如果沒有其他課程銜接連貫,或生活環境配合,那終究只是種媒材體驗活動,而這種活動其實地方博物館或美術館應該也有,如果可以加強展覽單位的教育功能,應該也能補足學生對這種創造學習的需求。
  
但說創客教室無用?也不盡然,畢竟它以創新的空間設計,呈現出工藝教育的理想環境,所以重點還是在展示「符合時代需求的教室空間,是什麼樣貌?」,因此我認為「創客教室是口號,重造教室勢必要」是這次巡禮的感想!


歡迎分享,閱讀更多請回首頁



延伸閱讀(文中提到的兩個資訊):


以下是參觀照片分享:

照片很多,主要是拍供我日後提出校園空間修繕時的參考為主,放上來分享。

圖書館空間規劃:












據校長是一台捕貨量非常大的販賣機
















































































































































































台北市仁愛國中相關DM/贈品:









精選文章

微觀世界--好玩的微型攝影

   作者: 陳璽元 日本攝影師田中達也先生曾利用模型人物跟生活中的物品來做出微型風景,讓欣賞作品的人總能發出會心一笑,驚覺原來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