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2月13日 星期三

用「素養教育」觀點,教小朋友「認識藝術家」!


開學的第一堂美術課,小學四年級美術課本第一單元「自塑自畫」,教孩子從幾位藝術家的自畫像中,練習畫出自畫像;但外行看門道,內行看熱鬧,光欣賞不同畫風,是難有啟發的,怎麼讓小朋友藉由鑑賞理解他人、開發自我,我決定來說說故事。


這次課本中介紹的六位藝術家:



深度認識前,先說說我為這幾位名畫家下的關鍵字:

西洋畫家:
林布蘭(自畫像、夜巡)
畢卡索(立體派、返璞歸真)
梵谷(焦躁、悲劇性格、苦艾酒?)
克利(色塊創作、表現主義)

台灣畫家:
陳澄波(台灣第一位油畫家、嘉義風光、228事件)
陳靜(仕女圖、富家千金的觀察記錄)
劉其偉(老頑童、童趣繪畫、探險精神)

這些關鍵字,是我讓小朋友認識該藝術家的切入方式,相信每個人深入探究後,都會有自己的註解。



善用Youtube資源,事倍功半


網路上有很多人花了非常多心力製作相關的影片,我選了一些可以利用兩堂課講完的影片,分享如下:

「藝術家自畫像」引言影片(依據課本內容):




梵谷介紹


有人說梵谷會發瘋,是因為苦艾酒作祟?(小朋友倒是都知道「柯南」卡通中有苦艾酒XD) 


以「從年輕畫到老年自畫像」出名的林布蘭,相關的自畫像


其中,他最出名的作品「夜巡」,當時因為只把前面幾位主角畫得明亮,造成其他人不滿,鬧上新聞而聲名大噪,最後反而因為這樣的繪畫風格,奠定林布蘭大師級的地位。

這裡我說了很多的小故事,像是作品歷史背景剛好在冷熱兵器的交界時代,古時候戰爭多半使用長槍為主(站後方的那群人),而圖中有幾位火鎗兵,當時的鎗還無法精准射擊,裝填又慢,所以只當輔助使用。

【夜巡】細節影片欣賞。



談到這些名畫,就會穿插到古畫修復的過程,順便分享「畫作修復介紹」:


再來看看畢卡索,他會成名,是因為他劃時代的創作觀點,所謂的「立體派」就是用不同的角度觀察主題,拼揍出畫面,他的自畫像歷年改變



再講到台灣的早期代表性藝術家陳澄波,一般人對他多半不熟悉,但是他卻有重要的歷史地位,台灣早期藝術家畫風多半比較樸拙,那是因為他們多半是自我摸索出藝術之路。

講到陳澄波,就不得不提228事件,但述說悲劇歷史的方式很重要;我們不該讓孩子(包括大人自己)站在某個對立面來評判這件事,而是用更高的視野來看整個世界,對國民政府來說,因為明爭暗鬥丟失大陸國土,變得戰戰兢兢,塑造告密通殺的高壓統治性格;對老百姓而言,在這種殺雞儆猴的時代,誰都生死難料,外省移民被故意謀殺也不在少數。所以跟孩子講故事,應該不是教他們去仇恨,而是去學會理解,這才是公民素養的教育。

快速了解陳澄波


陳澄波的「玉山積雪」,多年後依舊感動人心


陳澄波詳細故事介紹(有時間再看,沒時間可跳過)


陳進,這位跟陳澄波同一時期的女畫家,命運可就大不同了。雖然用「富二代」形容有點粗俗,不過確實可以很快點出這位藝術家不凡的出身。

我會請小朋友想像一下,在那個很窮苦時代,台灣農業為主,到處泥土地,還沒有多少柏油路,重男輕女的時代,女生多半從事洗衣煮飯等粗活,但是陳進卻是有錢人家的掌上明珠,過著高檔的生活;她的筆下仕女,清新脫俗,儀態優雅,她用女性獨特的纖細筆觸,記錄了早期台灣上流社會的點滴。

陳進作品介紹(建議用高倍速看):


最後,講到畫風有趣的藝術老頑童劉其偉



他最有名的代表作品,就是這隻「婆憂鳥」

圖片來源:網路
有關劉其偉的卡通介紹 1 :


劉其偉最難能可貴的地方,就是他工程師背景出生,卻認真堅持自己的興趣,最後變成專業,到老還帶著冒險精神四處探險。



結語:從藝術家身上,找出生命的動力


鑑賞課不像其他創作課,總是會有「成品」,但是卻像是灌溉種子的水一般,真正讓人從內在開始茁壯。我希望透過這次的影片欣賞,讓小朋友(包括我自己)再次體會畫作表象之下的生命力,讓我們看見作品之餘,更學到藝術家開創人生的精神。


玩美筆記  / 阿元老思說  / 素養教育工作坊




--------------------------以下是談談我所理解的「素養教育」--------------------------



素養教育到底是什麼?


台灣教育圈每幾年就要推出一個新名詞、新口號,但很多教育行動總是流於少部分的熱血精英在衝刺,並未普及在整個教育圈中。但這次的素養教育,結合考試形式,讓大家開始動起來。

根據「教育部辭典」的解釋,「素養」意思為「平日的修養」,也就是說素養教育重視個人涵養,而不再只是知識的堆疊。



為什麼素養教育熱門起來?

   
現今學校教育跟社會脫節已久,已經不是新鮮事了!這並不是學校老師不夠認真,(相反的還更累、被社會限制得更緊),而是因為除了基礎知識(認字、算數)外,太多被附加的教學課程,根本還不到二三十年後等小孩長大,就失去知識的價值了。

所以過去以知識填鴨,用來跟同儕競爭升學的教育方式,就像走到死胡同一般,越拼越沒有國際競爭力,因此,才又開始大張起素養教育口號。

以國高中來說,以素養教育導向的測驗方式(學測),已經開始引導了整個教育圈的教學風向,但我認為,這也頂多是讓學校跟補習班老師調整題庫內容,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而已。



「素養教育」,是培養「因應未來的素質」


結論是,我覺得學校教育很難真的落實素養教育,因為升學考試要公平,本來就應該把差異化降到最低,偏偏素養教育強調的是個體的自覺,這是很弔詭的事。

網路文章:「看懂新課綱關鍵字〉素養,是什麼?怎麼學?」裡面提到:
新課綱也回歸到以孩子為學習主體,要從過去「每個學校教的都一樣,每個學生都視為一樣來教」,轉為「每個學校都不一樣,每個學生要視程度及興趣不一樣來教」。
我不禁好奇,每個都不一樣那考試標準怎麼來?XD  教育高層好像很喜歡想些閉門造車的點子,我想說,何不大方承認台灣師生關在學校時數過長、科目細鎖繁雜,與社會脫節,素養教育,根本就只能在制式的課程外進行的。


學習是一生的課題,面對變革,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玩美筆記  / 阿元老思說  / 素養教育工作坊



精選文章

微觀世界--好玩的微型攝影

   作者: 陳璽元 日本攝影師田中達也先生曾利用模型人物跟生活中的物品來做出微型風景,讓欣賞作品的人總能發出會心一笑,驚覺原來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