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7月26日 星期二

【香蕉經濟學】:藝術不是只有一種說話方式



作者:陳璽元

問題1:7-11一條香蕉賣20元,請問隔壁水果行一串七根香蕉要多少錢?

問題2:小朋友畫一張圖要花4小時,作品除了參加美展、怡情養性,還能做什麼?


兩個看似不相關的問題,其實有密切的關聯.....


聰明的超商 V.S. 傳統的水果店


我買過幾次 7-11(簡稱小七) 的香蕉,包裝精美,號稱「低溫催熟」,一條20塊,算是店裡便宜的食物。

我家樓下的小七隔壁幾步路外,有家水果攤,賣的是一串的香蕉,大約七八根,一個人總是吃不完。受了小七價格的「定錨作用」(先在消費者心中產生印象的價格,民宿很愛用這招),讓我常懷疑水果行這串香蕉「可能非常貴」。

(心中假想算式: 每根 20 元 x 7 根 = 140 元 )

今天我決定拿一串蕉去結賬。


「50元」外勞熟練地將香蕉往袋子一放,沒什麼精神的跟我說。

「啊!」我心裡暗叫著。...........幾步路的距離,3倍價格的差距。




水果攤的單向思考


對水果攤來說,賣水果是「批發」的形式,所有的商品都是秤斤論兩的賣;這想法本身也沒有錯,可是在遊客如織的永康商圈裡,這樣的賣法只滿足了小家庭,卻嚴重忽視了廣大的「單身」與「遊客」族群需求。


更何況,以佔地這麼大的水果攤來說,獨立一個花車做零賣,一點也不難。


為什麼他們沒有這麼做呢?不外乎「覺得不重要」與「沒想到」而已。

但首先思考「覺得不重要」這樣的邏輯。如果開店的本身就是要賺錢,那多賺更多錢有什麼不好?真的有錢到不需要「在乎那三倍的利潤」,那關店就好了呀!所以,這個邏輯似乎不通。

其次,大概是「沒想到」,反正二三十年來都是這樣做小批發生意,賣給家庭主婦,也不在乎周圍已經變成國際知名的商圈,有很多旅館遊客、套房單身族的出現。於是...



兩倍力氣做生意,卻放掉三倍利潤


就這樣,水果店老闆因循陳規的做生意下去,老闆每天喊得聲嘶力竭,但是個體族群又如何能買一大袋回家?

在大者通吃的現代社會下,通路商用精準分析,讓小資族滿足需求,卻得用更高價格買單。身在通路龍頭旁邊的水果行,沒有注意到超商不斷大口吃掉自己潛在客群,更是一大輸家。


您家小朋友學美術,也是在開傳統水果行嗎?


很多家長暑期讓小朋友學各種才藝,理由不外乎是「培養興趣」、「累積比賽資歷」,可是除了這些理由之外,有沒有遺忘什麼呢?

有的家長會找一些「得獎名師」指導,讓小朋友畫出一個「只有童趣,卻沒有童真」的作品,在我看來,只是在走一條沒有未來的險路。畢竟兒時的學習是為了累積將來的能量,過於媚俗的兒童畫,只是把孩子培養成三流繪本插畫家而已。
 
另外有些家長讓孩子「隨性而為」,小朋友沒有經過循序漸進的引導誕生想法,也根本創作不出任何東西;以上這些,其實都是用舊觀念在指導孩子接受美的教育。
 


正解:打開視野,研究世界變化吧!


著有《大象與跳蚤》等經濟鉅著的組織大師韓第曾說:「旅行,提醒我們世界有很多個中心。」在世界不同的角落,有很多人跟我們一樣起床、工作、吃飯、休息等作息,但是,他們的處境可以跟我們截然不同。

在未來全面國際化競爭的時代,教育面對到的挑戰,就是如何因應更遠的未來。


目前社會上進入電商時代,競爭更加的白熱化,也就是基本需求已經完全飽和,再來就是進入「美感」的全面競賽。反應到藝術教育上,吹起一股「求真」之風,也就是回歸孩子自然的創作力上,那才是小孩子未來最強大的競爭力。

我想誇張矯飾的美術比賽依舊會存在,但將更加不重要,因為學校教育跟不上時代變化,會日漸失去功能(除了升學需求外),所以自我中心為主的創意思考,將取而代之傳統的標準化美感。


「真相一個,選項很多」的未來


價值是每個人自己心中那把尺決定的,但是真相卻只有一個。

小七的香蕉不能說不好,畢竟它用精緻明確的包裝讓消費者安心,但是,同樣一條香蕉,營養差不多,價格差了三倍,卻是一個不爭的事實。

學藝術也是這樣,才藝班老師、畫室等等琳琅滿目的選擇,可是只有當家長自己靜下來,想想未來的世界,就會感覺出來有些老師是在為真理努力,有些只是在為你口袋的錢奮鬥。
 

所以,在「真相一個,選項很多」的未來裡,看清楚社會變化下真實需求是什麼,自己的對手是什麼?及時作調整因應,我想是這次「香蕉經濟學」的故事給我的啟發。
 

推薦好書1:你拿什麼定義自己?


稅務專家葉俊佑推薦好書2:經濟自然學


歡迎您的回饋分享



晚上再去拍,賣光光了

不遠的水果行香蕉還是一大堆

精選文章

微觀世界--好玩的微型攝影

   作者: 陳璽元 日本攝影師田中達也先生曾利用模型人物跟生活中的物品來做出微型風景,讓欣賞作品的人總能發出會心一笑,驚覺原來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