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4月26日 星期二

小朋友,你為什麼喜歡老師?

作者:陳璽元




一個小朋友手做禮物送你,表示他(她)真的很喜歡你。



「老師,這個東西送給你。」中午吃飯時間,一個班上可愛的女孩小熙緩緩靠近我,小聲的說。

當個老師,我常常收到小朋友送的禮物(尤其是自己帶的美術班小朋友),禮物種類有大有小,多半是手做的作品,總是令我愛不釋手。最令人感動的,是小朋友送給你的那份心意,所以收禮的時候,一定要趕快把握機會稱讚一番。

「謝謝妳,」我回給她一個大大溫暖的微笑,繼續忙著我手上的工作。

但沒多久就發現她一直沒有離開,顯然是在等我看完禮物的反應;我馬上「識相地」放下正在忙的圖畫收件工作,開始認真翻她的小禮物。小作品中,她利用前幾天課堂上學會的 立體書 技巧,做了一個有關他們認識我的故事書,書中從學期初我向大家自我介紹開始,到後來逗上課他們哈哈大笑,最後送了我一顆很大的愛心,上面寫著「我們超愛您!」,實在時令人窩心到爆表!
    
「哇!非常謝謝妳呢!我好感動!真的好喜歡!」我大聲的說,並把我覺得史上最感動表情「最用力」的表現出來,果然小熙笑得很開心,一步一步跑回去吃飯了。

   

老師要當最好的拉拉隊員

  
當個受小朋友喜歡的老師不容易,有時候即使壓力超大,我還是得用最誇張搞笑的態度來面對學生,真正去逗他們、陪他們玩,最大的回報,就是可以時常感受到自己「被信任」與「被需要」的感覺,這點讓我樂此不疲。
     
好老師應該是什麼?答案千千百百種,每個人有不同層次,對教育的看法、觀點也完全不一樣;是「虎媽型」的老師比較好?還是「大小丑」的搞笑老師比較好?也沒有絕對的答案,不過唯一我覺得很肯定的,大概就是老師心中有愛心,就可以從拉拉隊的角度,給學生正面的鼓勵,支持他克服各種困難。

從我自己的成長經驗中,我同時體會過最後一名畢業(國中)跟第一名畢業(高中)的感覺,深深體會「落後」或是「偏差」的學生不見得不認真,可能只是開竅的晚罷了!尤其現在社會變化更快,看看不同行業的人們,會發現各種人才的特質完全不同,不容易用單一標準來衡量全部的人。

也因此,教育的唯一標準,只剩下「愛」了。

    

愛心是相處溝通的關鍵


有的老師嚴厲管教學生,但因為他真的愛學生,學生日後也會感激;有的老師嚴厲只是因為自己的煩躁,只是為了飯碗屈就在教室內,其實學生也知道。大家都是心靈動物,有沒有愛心騙不了人,也騙不了小朋友。雖然現在關於「體罰」與「肢體接觸」等限制越來越多,不過我也發現,溫暖的摸摸小小朋友的頭,輕輕靠著他聊聊天,比把他們視為洪水猛獸,輔導效果來得更大,背後的差異,就是老師對學生有沒有愛心。
    

「老師,我也有東西要給你看!」「我也有,我也有!」小熙回位子後,又一堆小朋友爭先恐後的在我面前「獻寶」。
    
哎!其實我真的累爆了,好想趴下來睡一覺,可是看來上工時間又到了,我繼續開始我「用力稱讚」小朋友的行程,雖然這不是件驚天地泣鬼神的偉大行動,可是我真的很希望,未來二三十年後,他們能因為這些溫暖的回應,也成為一個溫暖的大人呢!











精選文章

微觀世界--好玩的微型攝影

   作者: 陳璽元 日本攝影師田中達也先生曾利用模型人物跟生活中的物品來做出微型風景,讓欣賞作品的人總能發出會心一笑,驚覺原來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