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9月13日 星期日

不只對小孩子需要放手,【銀髮族指導一樣是門必學的課】


在臉書上同步刊載的一篇文章(連結
談到我幫媽媽代筆畫完作品的事,
資深老師的回應,意外開啟我對銀髮族學習的認識....


今天是「天氣好到不出門很奇怪」的日子,
上午開完了學校日,
結果下午還是在家裡幫媽媽畫油畫。

距離上一次畫油畫已經是十五年前,
當時大二的油畫課上,
厭倦了全身髒兮兮、
還要聞惡臭的松香水的日子,
加上學油畫又比較花錢,
所以後來改修陶藝,
成了油畫的逃兵。

多年後的今天,
家人銀髮族的油畫課程畫不來,
就把善後的工作交給我,
開始我今天畫畫的時光。
聽著音樂畫圖的過程,
好像回到了純真的大學時代,
時代進步也反應在畫材上,
不但有簡單好用的紙畫板,
連松香水也變成帶點清香的溶劑,
真是十分有趣。
因為歲月與教學經驗的累積,
讓我很快就適應油畫媒材,
結果雖然不到非常滿意,
很確定再畫一次就不會重複過程中的小失手,
只是我暫時不想再畫了。
-------------------------------------
最近我時常在思考,
創作的價值是什麼呢?
是炫耀?是自我滿足?還是為了收入?
對小朋友來說,
學美術的目的是為了比賽升學?
還是增加性靈的涵養?
其實每個人的答案都不一樣,
從今天的學校日,
我也發現越來越多家長思想升級,
知道「重視真學習勝過參加假比賽」,
與其參加都是老師代筆的全國比賽,
還不如畫出一個年齡該有的圖畫就好。
不過這說來簡單,
牽涉到得獎可以升學加分的話題,
還是會讓人在現實掙扎徘徊。
所以結論是能夠單純畫畫的時候,
就是很幸福的一件事。
(不過下次我應該會選擇出門去玩。)
--------------------------------------
補充:
謝謝大家給我的鼓勵,我要特別感謝張麗華與賴淑華兩位資深老師給我的建言,像一記洪鐘,敲醒了我,讓我突然意識自己踏入了銀髮族的藝術世界。 的確,在兒童教育學會放手讓小朋友長大的我,竟然沒有意識到,其實對於銀髮族,我們更該擁有更多的鼓勵,讓他們卸下心防,好好享受藝術的學習。 我很慚愧發現這次是媽媽把學習機會讓給了我,而我以後也要加強自己對銀髮族學習這塊教育園地的認識。 希望自己以後也能提供更多有益的分享,來造福同樣有這樣需求的子女~~~ 謝謝兩位老師跟大家。














精選文章

微觀世界--好玩的微型攝影

   作者: 陳璽元 日本攝影師田中達也先生曾利用模型人物跟生活中的物品來做出微型風景,讓欣賞作品的人總能發出會心一笑,驚覺原來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