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9月13日 星期一

兒少知識讀物好書推薦(含6本書評)/ 北市圖「好書大家讀」評審回顧

 


有幸參與市圖舉辦的年度重頭戲「好書大家讀」評審工作,接觸到多位推薦序裡出現的名師之外,更看了近三百多本的年度出版新書,難忘之餘,也推薦有代表性的知識性好書與大眾分享。


北市圖「好書大家讀」活動


雖然多媒體資訊日新月異,但是紙本書仍舊是兒童及青少年不傷眼獲取知識最好的選擇,而每年有非常多的讀物問世,為了鼓勵優秀出版讀物,並提供讀者優質的閱讀選項,台北市立圖書館在二十多年前就舉辦「好書大家讀」的活動,至今分成「故事文學」、「非故事文學」、「圖畫書及幼兒組」、「知識性讀物組」、「 文學讀物A組」、「文學讀物B組」等,想要參與競選的書商會寄當年度出版的讀物參與評選,獲選上的書除了得到了獎勵的頭銜,也有更高的知名度。

  

每個組別都會邀請數位不同領域與專長的評審來進行篩選,並經過多次充分的討論交流後,確認了當年度推薦的書籍,然後再由評委們寫書評推薦,這次我參與此活動,能夠看到好多精彩的書,真的是非常開心呀!


圖書館好書大家讀連結見文末


  

我的閱讀習慣


我很早開始就養成了一次大量閱讀很多書籍的習慣,在部落格之前的文章中,曾分享自己喜歡到圖書館一口氣看10多本書加筆記的經驗,這原因有點功利XD,畢竟如果不是看閒書,看書的本質就是吸收知識,這是很花時間成本的,更何況,我回顧自己閱讀的經驗,發現閱讀完過幾年「遺忘程度」是很大的,所以與其逐字精讀,不如掌握「真傳一句話,假傳一本書」的概念,在書中不同文字之間,找出本出所要傳達的精神要義就好,不要糾結於文字鋪陳內容,這樣即便是寥寥幾段的筆記,日後回顧,也能快速找回知識的重點。

因此這次收到七大箱的書,近三百本的新書,內心不但不惶恐,還很興奮呢!尤其打開紙箱的一瞬間,新書的香味四溢,家裡就好像誠品書店一樣,有種高貴的氣息。
 


新書評選有感


滿滿的新書在前,第一眼感覺是震撼的,隨著深入閱讀,就慢慢發覺箇中滋味不同,直接說結論,我覺得作者跟書商出版前,想清楚目標客群是重要的,如果是比較深度知識性的書籍,那就要做好只有特定小眾讀者的心理準備,用心開發深度的產品,不要妄想著用親切大眾化的書名,就要攏絡大眾喜愛,那真的很難。XD
 
另外有一些書,圖片插畫跟文字沒有良好搭配,互相爭艷,也會模糊了要傳達的焦點,讓讀者好像看到兩個故事軸線在一本書上同步上演,這樣也會影響閱讀體驗。
  
當然,我自己是根據上述的邏輯,以「大眾接受度」、「編排形式」、「內容獨特性/代表性程度」當作評選方式,但是在評審們大家討論的時候,也會發現自己不是很喜歡的作品,恰好是別的領域專長的評審喜歡的形式,像是對自然領域有研究的評委,就會對博物館圖鑑類的書籍感興趣,可見每本書或每個人都有賞識自己的伯樂,圖書館舉辦這個活動的目的,也就是異中求同,找到雅俗共賞的經典好書。
   

推薦六本書


經過兩個月的閱讀評書,我建立出個人的推薦排序(放在文末),也在評審們一致決議推薦書籍後,認領了六本書來撰寫書評,以下分享這六本書適讀年齡從幼兒到國中生都有(但經典書不管你年紀多大,都值得一翻),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根據喜好趕快手刀去購買或是借閱吧!
  




《吃貨簡史》



你懂吃嗎?品嚐美食是人生享受,而用文字來認識美食,又是別有一番樂趣!這本書用俐落的書寫節奏,講述中式傳統美食的典故及由來;如同內文開頭第一句:「三世長者知被服,五世長者知飲食。」點出美食乃是人類文明的積累成果,文中包羅許多耳熟能詳甚至帶有傳說色彩的經典美食,例如:魚丸、熊掌、豆腐、佛跳牆、羊羹、三杯雞等,經過本書介紹後,才驚嘆原來每道佳餚能流傳至今,可是都大有來頭。

此外,本書描述食物的角度別出心裁,跳脫一般美食介紹著重於分析食材、介紹料理方式、描述擺盤視覺效果等窠臼,書中也沒有任何一張食物插圖,卻能讓每道料理在讀者心中活靈活現。原來它是以武俠小說般的敘事口吻,將佳餚穿插歷史角色與故事情節粉墨登場;像是介紹傳奇美食「熊掌」,先以孟子「魚與熊掌不可兼得,舍魚而取熊掌」一語道出它在當時的價值定位,再例舉歷史中商紂王與晉靈公竟為了烹煮口味不如己意而暴虐下屬,表現此物能使人痴狂,接著才講述當時料理熊掌的傳說過程,即使讀者最終也無緣見得食物本尊,卻能在故事裡自行腦補畫面,這就是本書的魅力所在。




《人體健康遊樂園》



有想過此刻正在閱讀的你,全身每個角落也正忙著不停嗎?人體就像一座超級工廠,任何簡單的小動作,都是不同功用組織共同合作的成果;這本書以不同的遊戲活動做引導,帶領讀者透過實驗去理解人體組織的運作方式,讓健康知識藉由具體操作變得更加有趣,還可以連結自己過去的學習經驗,享受知識再發現的樂趣。

一如書名《人體健康遊樂園》,本書期望以趣味的形式,用「動動手,玩一玩」、「邊玩邊學」、「玩出健康力」三個段落帶小讀者們認識人體,並能知道如何善待身體,讓自己更加健康。除了寓教於樂的寫作架構外,舒適的閱讀體驗也讓本書加分不少;全彩書頁搭配有次序的段落文字,結合手繪上彩的插圖,是很有溫度的設計組合,加上書中圖文搭配十分和諧,在文字需要圖像佐證器官結構的時候,插圖能以簡潔明確的形輔助說明,在長篇文字中,圖像也能配合文字調性作點綴,像是每個章節開頭的實驗遊戲,都有插圖做示範,讓讀者不一定要全程操作,也能透過手繪的圖像,去體驗動手操作後帶來的知識理解。




《羅浮宮給世界的藝術課》



要如何認世界四大博物館之一的羅浮宮?這本《羅浮宮給世界的藝術課》值得大力推薦!作者長年旅居法國,以「讀懂羅浮宮」、「讀懂法蘭西」、「讀懂古典歐洲」、「羅浮宮的新朋友」四大章節帶領讀者走進藝術殿堂,除了介紹最有名的鎮館三寶外,全書跳脫對藝術作品單刀直入的解說,而是集結有代表性的藝術品,來彰顯羅浮宮對整個歐洲甚至人類文明的傳承價值,這都是作者去過上百次羅浮宮後凝鍊出的體悟精華。

「輕鬆聊出深刻意義、知性找出新意觀點」是值得大力推薦本書的第二個原因,作者雖然學富五車,卻不急著陳述專業,而是以趣味口吻帶領讀者認識作品,不時用「給個提示」讓讀者自行去找答案,或是以周杰倫的歌來介紹出漢摩拉比法典,導賞過程令人耳目一新,如臨現場聽著導遊幽默生動的講解;此外,在介紹維納斯雕像與勝利女神時,講到羅浮宮刻意保留「殘缺之美」,造就藝術品經典的形象,這種穿越古今的藝術合作,讓人體會到美感文化是需要時間累積的,而能夠跳脫傳統藝術導賞形式,讓讀者全面認識羅浮宮的品味與用心,是本書功不可沒的價值。




《免疫軍團大作戰》


如何讓小朋友不用死記硬背,也能輕鬆認識身體裡的免疫系統?《免疫軍團大作戰》絕對是值得參考的不二首選!本書用卡通化的故事情節,結合華麗的立體手工書設計,裡面充滿許多精巧的機關,讓大人小孩可以一起玩得盡興,寓教於樂。

內容以人體細胞工作活動開始,經歷病菌入侵、體內正邪大戰,到最後免疫軍團大獲全勝,每一面都是一個滿版活潑的立體故事,裡面還配上各種可動物件的小情節,可玩性極高;尤其讓人驚艷的地方,在於這本立體翻翻書不只可以單面觀看,還採用環繞式設計,正反兩面各有不同劇情,像是有篇「病從口入」的章節,以正面觀賞時,小讀者可以拉動把柄操作人物進食,旋轉書本後,看見原來的人物模板後方,竟然變成一座人體工廠,小朋友可以拿著旁邊抽取式的探測小道具,體驗吃進來的飲食被免疫系統篩選的流程;整個闖關過程高潮迭起,包含小彈弓射擊、警察捉小偷比賽,還可以拿螢光筆在全書探索病菌的圖案,讓小讀者們沈浸在遊戲之際,體驗到免疫系統努力不懈的奮鬥精神。

本書精彩用心,融合多種娛樂元素,算是拉拉書裡的經典之作。




《Look!觀察畫裡的光》



印象派大師莫內曾經說:「我不是在畫風景,我是在畫光。」就是因為有了光,我們才得以藉由眼睛辨識世界的形象,而藝術創作也需要透過光源設計,達到烘托情感的成效,《LOOK!觀察畫裡的光》以藝術作品中的光為研究主角,綜合整理世界知名的畫作,將它們依照天氣、情調、 時間、形式、冷熱、場合等型態做分類,打破時間與空間的脈絡軸線,直接從不同時代或地區的畫作裡,找到感動人心的表現元素。

本書頁數雖然不多,收納作品風格也大相徑庭,但卻因為有了共同的鑑賞主題「光」,讓讀者藉由這個脈絡來鑑賞名畫,除了可以欣賞印象派陽光嫵媚的繪畫作品,也有日本浮世繪版畫用灰暗色系印製出的雨景,或是早期文藝復興時期的宗教畫中天使頭上的光環等,不約而同看見藝術家運用光線變化呈現出各種畫面效果,進而理解到,藝術之美在於擁有多元的表現方式,沒有絕對好壞,這樣的學習方式,無形中也提升讀者對藝術鑑賞的包容心。

閱讀此書,就像換個心情欣賞藝術品,用探索的角度,欣賞藝術家詮釋光線的方式,別有一番樂趣。




《跟著世界各地的孩子一起過生活》


你喜歡旅行嗎?《跟著世界各地的孩子一起過生活》介紹15個不同地區的生活方式,帶領讀者不出遠門,也能欣賞異國文化之美。這本書以各地小朋友的「家」為核心,向外延伸介紹當地日常所需,每個跨頁中央,有張手繪風格插圖,畫出各地代表性的居住空間,包含冰屋、旅行拖車、船屋、窯洞、草屋、蒙古包、高腳屋等多種不同的生活型態;插畫風格簡潔俐落,用剖面示意圖的方式繪製,清楚呈現出內部空間的使用規劃。

讀者可以從畫中的人物服飾開始欣賞,再將目光延伸到居家的裝潢風格,像是摩洛哥人以彩色馬賽克磁磚和阿拉伯文銘刻圖案裝飾牆壁,南非原住民偏好色彩強烈的塊面圖紋,撒哈拉沙漠與印地安草屋居民則喜歡鋪設地毯,住在冰屋裡的因紐特人則直接將動物毛皮作為床墊,各地方式大不相同;接著再觀察他們的餐飲、身邊的寵物,看看住處外的周遭環境,最後再思考一下,他們的住處跟台灣這裡有何不同?

想繼續深度探索,插圖裡將有特色之處,都用數字標註,可連結到周圍的文字說明,讓讀者能自行對照找出答案;整本書視覺設計清爽,易讀性高,適合小讀者們閱讀學習。


以上是推薦分享,文末再次感謝可愛正。 ^_^


文中參考連結:

台北市立圖書館「好書大家讀」:官網 (可查歷年推薦)
個人整理推薦書單:連結


美感&筆記 / 國小美術班相關 / Podcast









一邊看書,一邊聽著德布西音樂,是種享受,很推薦喔!





精選文章

微觀世界--好玩的微型攝影

   作者: 陳璽元 日本攝影師田中達也先生曾利用模型人物跟生活中的物品來做出微型風景,讓欣賞作品的人總能發出會心一笑,驚覺原來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