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3月30日 星期二

閱讀分享:《人才自造者》+《大聲發問,用力思考》


作者:陳璽元


 


直接快速結論


雖然兩本書封面風格不同,不過談的東西都一樣,就是在談「如何是真正有意義的學習?」



書籍重點


作者分別是台灣人與韓國人,各自反省學校教育跟升學體制的限制跟問題,不同國家,面對的問題一樣XD,都在說「學校封閉的教育形式,無法落實學習競爭力。」


然後不約而同強調與人互動、合作、批判思考、跨界交流、保持思考等學習方式,強調提升自我認同應該更勝於追求成績...(其實就是天下道理都差不多的概念)。



我的心得


現在再看這些教育書籍,對照自己在教學職場的體會,我覺得重點是兩個:「認清事實」與「看清目標」,現在這個時代已非過去,難以再用一套教育邏輯去教百樣人,就連學校也有貴族跟平民之分,說什麼教育最好,其實是空談。


「認清事實」就是學校教育本來就很局限,像是中學教育,無論學校老師再怎樣把課講得有趣,讓學生去學一堆未來根本用不上的高深數理知識(+打擊多數孩子自信心),本來就很莫名其妙,所以學校教育的目的,只是「提供相對公平的上升管道」,熟習那些沒有未來價值的知識,讓自己有機會靠相對公平的考試突破社會階層,如此而已


所以認清事實完,要「看清目標」,就是【努力應付升學,同時用開放心態面對人生】,學校教育只是做到公平、可衡量的基礎學習而已!

  

在台灣,事實就是得雙軌學習,似乎才是正解。 

  

#這種工具書看完沒半年就一定忘光了所以寫起來備忘順便分享

#大聲發問用力思考

#人才自造者

#工具書十幾分鐘看完就好

p.s. 最近看呂世浩的歷史書才是真正過癮燒腦啊啊啊啊啊....


美感&筆記 / 國小美術班相關 / Podcast


精選文章

微觀世界--好玩的微型攝影

   作者: 陳璽元 日本攝影師田中達也先生曾利用模型人物跟生活中的物品來做出微型風景,讓欣賞作品的人總能發出會心一笑,驚覺原來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