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9月20日 星期日

為什麼你會網路成癮? 想掙脫?必看Netflix好片【智能社會】!


作者:
陳璽元


會看這部片,是有位家長在臉書上推薦這部片,這幾天立刻把它看完,實在是大呼過癮啊!....
(諷刺的是,看完這部片後跟她一樣,立刻想刪光臉書內容 XD


先說結論:我們活在被網站「洗腦」的世界!


這部片找了許多知名網路巨擎(臉書、推特、谷歌、IG...)等前資深幹部現身說法,說明他們如何讓電腦自己運用強大的運算能力,利用人類原始的心理機制,來操縱人們的行為。




如果你不知道什麼是產品,那你就是產品。


使用臉書或是社群平台會看到廣告,本來是稀鬆平常的事,但透過這些核心工程師告訴你,你看到的廣告,只不過是一大串對你的微型實驗過後,對被操控的你下的最後一步棋,還會覺得自己在網路平台有控制力嗎?



社交平台本質是為了商業利益而活


當我開始用Blogger寫部落格(Google開發)的時候,我就發現臉書萬惡演算法的威力,因為只要貼文中附上Glogger或是Youtube的連結,按讚人數馬上剩下兩成!

看完這部片才明白,臉書跟抖音、推特、IG等社群網站,本來就不是以使用者為主,而是
要讓全部用戶符合它的商業利益:盡可能花更多時間停留在這個網站,並受他們控制,好在你脆弱的時候,投放給你「正好需要個廣告」!


在社群網站中,每個動作都在被實驗


這部影片夾雜短劇跟訪談,讓人印象深刻,透過一個短劇故事,讓我清楚看到原來滑臉書時,每個停頓都被紀錄分析,並且會適時在你倦怠時,儘速切換(沒錯,不是事先安排好,而是會看你使用狀況切換下一個動態)要呈現給你的刺激。

照理來說,臉書聰明提供給我們感興趣資訊無可厚非,讓我們不知不覺可以一直快樂玩下去,但最可怕的是,電腦AI為了他本質目標:「商業利益」,還會不斷對使用者做各種微型實驗,故意用不同呈現方式,來檢視我們的反應,進而抓到改變我們的方法


讓人偏激,才符合最大商業利益


結果,這些AI透過經驗法則,發現了讓人類偏激持有某種觀點,才是賺錢好方法!因此,有政黨偏激的人,幾乎看不到反對黨的所有正面資訊,這些平台會針對用戶喜好,大量推銷同溫層的訊息,並適時推出可以為此信念消費的商品。

因此,在臉書這些社群平台上,同一個時間點,世界上每個人看到的動態訊息與立場,也是完全不同,這樣極端被演算法操弄的環境,讓黑勢力更容易洗腦世界。


利益至上,出錢者就能遠端帶動風向


只要付費,俄國透過臉書,不用一兵一卒就影響美國大選;極端恐怖組織,也能夠在社群平台上散佈謠言,吸納新血入伍。

當人類法律制訂的速度,遠遠慢過網路科技進步的速度,這種無形的侵害,就讓國家社會隨時處於民心動盪的邊緣。


心得:少用社群網站,其實不會損失什麼


我永遠記得當兵時,有個朋友跟我分享過的一句話:「一個地方永遠有三種人:來花錢的、來賺錢的、來找錢的。」放到這些社群平台,似乎也是這樣。

有人用臉書就是像個(被)消費者,丟丟訊息、滑滑訊息,滿足古早基因留下來的人際互動需求,但在平台眼中,就是一個待宰的肥羊。

另外有人則是來平台賺錢、來找錢的,專門放有利自己商業收益的內容文案,這當然比前者好,好歹也是稍稍反客為主一下,借力使力。

因此我最大的收穫,就是會調整自己未來貼文的形式,並保持理智控制使用時間,畢竟,當知道你網站上所見所聞,都是「被刻意選擇的結果」,還有什麼好期待呢?

我推薦有興趣「想戒掉網路成癮」者可以去看看這部片,電影會讓人印象深刻的原因,從來不是結局,而是那幾小時的鋪陳。-->影片傳送門



玩美筆記 / 美術班 / Podcast


















(以上圖片版權均為Netflix所有。來源:網路圖片。)



精選文章

微觀世界--好玩的微型攝影

   作者: 陳璽元 日本攝影師田中達也先生曾利用模型人物跟生活中的物品來做出微型風景,讓欣賞作品的人總能發出會心一笑,驚覺原來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