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9月15日 星期二

反思:藝術成就有代價!?/ 男孩子愛畫女生,該怎麼辦?


作者:陳璽元



怎樣才能在藝術洪流中脫穎而出?脫穎而出的背後,是不是有不為人知辛苦的一面?從教學現場的微觀社會中,學生事件給了我深刻的體會。


為什麼你不一樣?


前陣子學校日,過去指導過的美術班小朋友家長憂心忡忡問我,孩子應該怎麼辦?原來,這位小朋友雖然是個男生,可是從三年級進美術班開始,便非常喜歡畫女孩子的漫畫造型,除了仿抄,最厲害的是他還會自己設計非常多種女生服裝,甚至在交來的自行創作上,也都是畫女生走秀之類的主題。

隨著年紀漸長,他的繪畫技術更加成熟,但隨之而來被其他男同學的訕笑,也成了他心裡壓力,媽媽告訴我,她試著旁敲側擊理解過孩子「性向應該是正常的」,孩子也表示是喜歡女生多變繽紛的裝扮造型,所以受到其他同學嘲笑,只能回家暗自掉淚。

我回想指導這班學生的過程中,他給我的印象幾乎是滿分,不但對自己要求很高,而且交來作品也絕不馬虎,當然這些畫得比女同學還好的女生人物,也讓我印象十足深刻。


藝術成就的心酸


他的遭遇讓我立即聯想到梵谷,當然,應該還有更適合的例子;在歷史藝術洪流之中,能夠成為一家之言的代表人物,基本原因就在於他們做到了一件事:
與眾不同

與眾不同,說起來霸氣又酷,但放眼藝術界,藝術界誰沒有創意?誰不是力求標新立異?可是真正能夠跳脫出格局外的,往往是不見容於當時群眾眼光的人

就像這個男同學,他本來就認真堅持畫自己喜歡的東西,偏偏又去畫男生很少會嘗試的少女人物,因此
他畫筆下的少女,不但散發出女孩子的美麗,更混合入了男生角度來詮釋女孩造型的豐富層次(一般來說,女生畫少女,常常會不自覺畫得非常纖細瘦弱,男生則會把女生畫起來更有魅力)。
    
所以單純以藝術表現的角度來看,他是成功的!但他面臨到的困境,也讓我深刻反思藝術成就所要付出的代價,往往不是外人想像那樣輕鬆
  
因此,也不難理解,當年梵谷在細膩寫實畫風的年代被嘲笑的痛苦,林布蘭在當時要求俗氣人像畫時代,堅持畫出光影變化所受到的非難;雖然歷史終究還給他們公道,但還是要這些藝術家自己能扛得住指責,才不會像梵谷一樣選擇犧牲自己。


教學現場:老師該怎麼做?


聽到家長跟我的求助,我立刻收集了一些想到的人物、圖像,準備來分享給班上同學。畢竟這也是難得的機會教育,讓小朋友有機會用寬廣眼光欣賞世界,也更完整認識藝術。

拿出成功的模板,其實你並不孤單!


漫畫是大眾文化的推手,漫畫家是孩子容易認識的對象,其中「桂正和」跟「尾田榮一郎」大概是二三十年來最成功「畫美女的男畫家」代表。




桂正和是早期少女畫的代表畫家,他筆下的女孩,總是散發出純真又完美的鄰家女孩氣息,讓人看了心動不已,雖然他的漫畫多半因為當時迎合市場需要,以限制級內容發行(事後有證實桂正和先生比較屈服編輯的要求),但仍然無損女主角純真的形象。



尾田榮一郎的「航海王(海賊王)」則是近年來最成功的漫畫作品,他筆下的女生每個身材都誇張火辣,因此動漫公仔也是不少阿宅搶著收藏的對象,不過不可否認,他能有如此成功的商業市場地位(成為日本漫畫界首富),都歸功於他筆下這些女主角阿!





有了漫畫家當開路先鋒,當然就可以再帶入較有歷史性的藝術作品,從唐代圖卷裡的宮女,到後來水墨畫中的仕女,大多出自男性藝術家之手,所以可見,善於畫女生,並以女子肖像在藝術圈中得到成就的男生大有人在,當覺得沒有知音時候,不妨穿越時空,在歷史人物裡找到知己。

希望這個男同學的創作火苗不要熄滅,期待他是未來另一個光耀世界舞台的吳季剛。


玩美筆記 / 美術班 / Podcast



精選文章

微觀世界--好玩的微型攝影

   作者: 陳璽元 日本攝影師田中達也先生曾利用模型人物跟生活中的物品來做出微型風景,讓欣賞作品的人總能發出會心一笑,驚覺原來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