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4月22日 星期三

NETFLIX 使用心得&我的集資計劃說明


先說,會跳入NETFLIX這個坑,是因為教學上放影片的需要,也因為如此,為了省錢,之前聽說過有優惠方案,在還沒完全理解消費模式前,我邀請了臉書朋友一同集資;不過在開始使用後,對NETFLIX有多一層認識,因此想藉本文,分享我對此平台的看法,也給有興趣集資看影片的朋友們參考(歡迎有需要邀集朋友合資的人,可直接分享此文)。

  

NETFLIX是什麼?


這是一個知名的影片平台,不但有很多知名的影視節目、國內外影劇,更因為常常推出很多自產自銷的大型影劇,而聲名大噪。

我開始使用後,很佩服他們對平台設計的用心,不但在界面上真的有「花錢就是大爺」那種清爽利落的享受,不像免費影片平台有煩人廣告,與難找的點選按鍵,一切的選擇就是清楚明白,甚至滑鼠點到選單影片上,還可以小段的預覽劇情,難怪是追劇人的最愛。



當然,也不得不佩服他們對知識產權的保護功力,確實很多精彩影片,外面找不到



火速驚人的註冊方式&方案介紹


快速註冊方式也是讓人入坑很大的誘因,只需要填上Email、填信用卡資料、設密碼,三步驟搞定!有網頁自動填入功能快的話,還真的不用一兩分鐘,馬上就看片。

而且設密碼還完全沒有一堆大小寫條件要求,幾個數字也給過,之後開通賬戶若連結手機號碼,以後一樣能用手機號碼當帳號輕鬆登入,



目前推出了三種方案:怎麼看都是最後一個划算,這也就是之前我所知道的集資活動,每個月一個人只要大約100(97.5元),一年平均下來每人1170元,就可以無限制的看片。這跟去其他付費平台租一片60元起跳比起來,當然划算很多。


我成功開通帳號,登入後,發現最多可設定五個不同身份,也就是說,不同使用者登入進去,只要點選自己的身份,就可以看到之前追蹤的節目、收藏的影片,十分方便(還可選不同大頭照)。



優點:高畫質、無縫接軌觀看


使用這平台後,我覺得看高畫質的享受,自然不是看「標註賭場資訊的免費盜版低畫質影片」可以比的,加上可在不同平台登入後,無縫接軌看影片,也是我之前沒體驗過的樂趣。


缺點:無法高速,只能跳轉(大瑕疵)


但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從Youtuber開始有兩倍速選項後,「快速播放」已經成為顯學的時代,NETFLIX竟然還只有前後十秒的跳轉,是在是一個不小的致命傷!

看著平台滿滿的精緻節目,我只帶著前後十秒的小刀,拿著滿滿的生命時間去填坑,根本令人挫折不誇張。當然我也知道有大神會故意訓練自己或孩子看原文、練聽力,讓享受也多了教育意義,不過這對很多人而言,只能說是個挑戰跟難以實踐的理想吧!

看app評價已經有很多人(包括我)反應這件事,希望未來的日子,這間公司可以增加快速播放的功能,與時俱進啊!加油,好嗎?XD



補充:網頁部分Chrome跟火狐有擴充插件可改速度,但是手機端仍無法修改。(非常感謝臉書朋友佳緯分享)




平台集資問題:帳號設定易改,有資安疑慮


容易付費註冊的背後,對分享集資就是個問題!首先問題,單一帳號登入,難以管理,就像共享大門租房間給人一樣,這跟我原本認知的有很大不同;原本以為付費後,不同人可以用各自帳號登入,就像租套房一樣共享一個樓層,實情卻不是如此。

第二個問題,就是帳號資訊太好修改,誰都可以在後台改認證手機跟信箱。原本我以為至少手機認證後,無論未來帳號發生什麼事,都可以透過手機號碼掌握最後權限,但測試後根本不是如此,誰都可以輕易修改手機號碼、信箱,甚至是密碼!

加上電腦一旦登入後,除非刻意登出,不然永遠一開網址就直接登入,因此難保哪個人的多媒體載具遭陌生人修改登入資訊,後果將不堪設想。



集資建議:Line群聯繫、熟人為主


考量上面的因素,雖然知道我的朋友都是信任我而願意參與集資,但畢竟現在很多駭客跟平台問題防不慎防,為了避免自己還是朋友的權益因為資安問題受損,影響情誼,還是先跟大家說抱歉,先不集資,未來有需要時,會再跟別跟朋友私訊交流。

不過我還是先規劃了集資的計劃,未來有需要邀請朋友的時候,因為過程總會加入不同人合作,我認為建立一個小組的LINE帳號群組是必要的,不但可以聯繫收錢、付費的事,還可以在帳號滿載無法登入的時候(超過四個帳號同時登入,NETFLIX就無法再登入),馬上傳訊息大家確認。

當然,找熟人也很重要,其實NETFLIX共享帳號本來是針對家人為主,也有傳聞之後可能會修改權限,但這都是未知的事。





結語:入坑前,先思考自己想怎麼花時間吧!


生活選擇很多,偏偏有閒時間很少!過去的我,頂多看看Youtube,還有不能說的免費電影平台為主,也沒有追劇的習慣,但是已經覺得時間很不夠用了,因為教學放影片的關係,加入了NETFLIX,生活中突然好像有些東西重新排序,或著說是重新取捨,但究竟哪個好?我還在拿捏。

感想是:這個無法高速快轉的高畫質付費頻道,就像是昂貴的高級西餐廳,值得慢慢品味每個細節;而那些免費帶滿廣告的影音平台,就像是路邊的快餐平價牛排,環肥燕瘦各取所需。對我來說,持續現金流損失就是萬惡之源,現在因為有教學需要,也讓家人可以看片,訂閱起來可以稍微減少罪惡感 。
  
但我還是期待那些最近銷聲匿跡的「平價牛排館」可以早日開張,畢竟,我也想運動、陪小孩,做點看影片其他的事呀! 哈哈。。  


線上收聽&訂閱「阿元老思說」:

Spotify      Podcasts(Apple)    google播客


更多阿元老思說文章:點此







精選文章

微觀世界--好玩的微型攝影

   作者: 陳璽元 日本攝影師田中達也先生曾利用模型人物跟生活中的物品來做出微型風景,讓欣賞作品的人總能發出會心一笑,驚覺原來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