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3月11日 星期三

筆筒創作


從欣賞範例開始,到圖稿設計、底模製作、底色質地、細節美化,用了很多形容想像跟小學生對話。

創作介紹


這次創作的材料:(滾筒式衛生紙)紙捲筒、圓形瓦愣紙板底座、白膠、紙粘土(第一層基礎造型)、樹脂土(彩色外皮、細節)。

引導參考資料(網路收集):點此進入


創作過程


第一次課程


教學首先請學生拿出空白素描本,然後發下空白紙圓筒、底座、讓小朋友現在本子上畫出自己想要的造型與老師討論。

過程中,讓小朋友欣賞老師準備的範例資料,並引導他們觀察不同創作的細節,點出作品有趣之處,加深印象。

構圖通過審核後,可以開始用白膠粘合圓筒與底座,然後用紙黏土來做第一層的立體造型。我會舉「毛胚屋」的概念,讓小朋友先明白一個房屋從建築到變成精美的佈置前,中間的過程還需要先有造型的修飾,才能開始進行美化,就像是公園裡會先疊上高高低低的土堆做出假山,才鋪上草皮一般。

第二次課程


第二次上課,便會開始用彩色黏土來塗上表面色彩,會用粘土的小朋友懂得用薄薄的色土包覆紙粘土,就可以做出上色的效果,又可以省下不少色土。這次的活動,有點類似「上底漆」的過程,要提醒小朋友不要急著做裝飾。

(我會開玩笑說:哪有人還沒刷油漆,就把傢俱搬進家裡的?)


第三次課程

第三次就馬上開始進行細節捏塑的工作,創作重點:「把圓筒頂部轉折面修飾」、「主角造型製作」、「其他半立體、立體細節製作」。這時候可以根據學生的設計,加上葉子、鳥、香菇、窗戶等各式造型,並且可以搭配鉛筆尖等其他工具,將黏土攪拉出各種質感的造型,最後完成作品。


教學心得


或許我不是做大師創作的工作,但我為未來大師埋下創意的種子。

感謝這群受教用心的小朋友,展現精彩創作。他們表示「想帶回家好好珍藏」這句話,就是給我最大的肯定。^_^



創作成果:
























精選文章

微觀世界--好玩的微型攝影

   作者: 陳璽元 日本攝影師田中達也先生曾利用模型人物跟生活中的物品來做出微型風景,讓欣賞作品的人總能發出會心一笑,驚覺原來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