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31日 星期三

【得獎教案怎麼寫&法制教育全攻略】給大學生授課的經驗分享(+設計思考)


教案人人會寫,但是寫到感人肺腑、環環相扣,讓同學吸收內化,才是學問(重點是讓你能得獎XD)。


創意需要「意圖高」的人才



這次受邀指導大學生撰寫法制教案,與大學生(跟隱藏其中的高人們)交流許多創意的課程,成果令人驚豔。授課過程中,發現這群學員都是主動報名參與,上課時也就更加積極。

這給我一個心得,就是在高度講求創意領軍的時代,要能有所成就,需要一個「積極的環境」,在這樣的環境中,才有可能提升自己的價值;很高興有緣機會認識大家,歡迎保持聯繫,多多交流。 ^_^   



優秀教案怎麼寫?


首先先定義「什麼是優秀教案」?對我來說,定義分兩種:「能得獎的」跟「真正教起來有意義的」; 聽起來可能有點奇怪,但通常就是如此,在我自己專業的美術教育市場中,也有同樣情況。

具體來說,「得獎教案」通常就是「一目了然、精彩澎湃」的課程設計,這需要一些撰寫的技巧,在課堂上我已經分享過方法,有興趣歡迎以後再來學習!  

而「有意義的教案」頂多抓個大原則,得針對實際需要彈性調整,因此這樣的教案,其實更符合需求,但比較適合稍有經驗的老師,只是這種教案送去比賽,鐵定是炮灰的。

所以在開始動筆去寫教案前,先想想出手寫教案的目的吧!讓我們一起做個「不要瞎忙的人」。

(我的理念是:要得獎,就去寫個得獎教案,至少你可以感動評審。不然就回到學生本位,充實自己說故事、與同學們交心的能力,抓大目標就好,別把流程規劃太完美了。)


法制教育怎麼教?


法制教育的本質是在「建立人行為約束的能力」,也就是「不記得法條細節,也知道自我約束的方法」;而「道德」是更廣泛規範人們行為的依據,所以在中小學的法制教育過程,就是從「道德宣導」到「法律規範」的過程。

大原則是這樣:小學低年級到中年級階段大部分以道德教導為主,頂多讓中低年級小朋友知道,做壞事會有處罰;高年級小朋友開始邁向青春期,要教導明辨道德跟法律的界限;到國中生的階段,就可以針對青春期學生可能衍生的法律問題,做直接探討。

以下就分享當天簡報資料,文末附上「設計思考」與「引用資料」來源,方便需要組隊撰寫教案的朋友參考。 ^_^


法治教案撰寫簡報






































寮古道今鄉土教案: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WGn5ML9eFY-PkKitdvMrQVm_ge-b6vXF/view?usp=sharing

















參考資料


《經理人》。設計思考 Design Thinking 讓顧客自己告訴你,怎麼賺到他口袋的錢!談焦點團體訪談(上)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columns/view/52517

《經理人》。設計思考 Design Thinking 服務不是愈多愈好!設計思考5步驟,創造顧客「最有感」的服務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glossary/view/197

魯奇的思考工具書:

張哲誠「應用設計思考」簡報:https://www.slideshare.net/RaymondChang1/1210-2-15632041


歡迎與我交流聯繫



現場同學的精彩互動



























精選文章

微觀世界--好玩的微型攝影

   作者: 陳璽元 日本攝影師田中達也先生曾利用模型人物跟生活中的物品來做出微型風景,讓欣賞作品的人總能發出會心一笑,驚覺原來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