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1月20日 星期一

【刻意練習】影音介紹&書摘 (啾啾鞋影片)


一萬小時練習可以造就你,也可以毀了你,原因是什麼關鍵?「啾啾鞋」跟你說,我來重點整理。






「刻意練習」四個方法:


1、明確的目標:


以「目標」為導向,而不是以「知識」為導向,為了目標而「刻意練習」。 專業人士跟業餘的差別在於,專業人士把焦點放在實際目標(拿第一),業餘人士把時間花在熟習知識(天真練習法),同樣的一萬小時,自我期許不同,結果差異很大。 


2、即時回饋:


讓身邊都是比你厲害的人,「並且找一個好老師」,高手可以讓自己立即明白弱點在哪,老師則能告訴你如何及時修正。


3、高度專注:


要懂得享受枯燥且重複性高,卻很必要的練習。 這點我自己是透過每天禪修冥想,提升自己專注的等級。 


4、「待在學習圈」(舒適圈與恐懼圈之間的那塊模糊地帶):


不過分滿足現狀,脫離舒適圈。 所謂的過氣,就是安於現狀。



結論:所有高手,都是透過「刻意練習」才能成功。



我的省思


不論在自我學習或教學上,我常透過「階段檢核」來了解自己的成效,但我覺得這種「檢核」不應該掉入傳統的「考試教育」的小框框中,而是要反思自己付出的時間有沒有發揮真正價值。

本書所談的精髓其實是針對「自我發心要成功」的個人,它不是傳統學校教育那種上對下的(由老師想辦法逼迫學生考試過關)方式,事實上,這也說明了如果光靠學校老師催促,或緊抱傳統教育就想出類拔萃,那還是洗洗睡,趁早醒悟吧!  XDD

所以,一個人要成功,就是要自己鞭策自己,創造環境,並且珍惜好老師,如此而已!


---------為什麼我要做「影音書摘」---------


時代步調太快,快速學習好觀念是成功人士必備的技能,「網路說書」的誕生,讓我們可以藉由優秀的Youtuber來掌握書中的核心概念。從富爸爸的觀點來看,「書本」是Youtuber收集粉絲的「槓桿」,那麼「整理影片精華」,讓聽過聲音內容仍想回顧的群眾,透過文字可以快速回顧,那就是另一種「多重槓桿」的概念。

總之,期待能在【玩美教學筆記】裡透過各類分享整理,能向你推薦優質的Youtuber與好書,歡迎多多來訪交流。 ^_^



歡迎分享回饋




精選文章

微觀世界--好玩的微型攝影

   作者: 陳璽元 日本攝影師田中達也先生曾利用模型人物跟生活中的物品來做出微型風景,讓欣賞作品的人總能發出會心一笑,驚覺原來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