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6月19日 星期日

閱讀分享:你該看的「左腦美學書」

  

 作者:陳璽元

什麼原因會讓你想看一本書?通常答案不外乎是:興趣、話題性、作者、推薦人、為了學習。最近這本《Google圖表簡報術》受矚目,顯然是因為它帶著Google的名氣而來。



為什麼想學Google?


從Google成為人人必備的網站開始,它的數位產業已經深入全世界人的生活中;加上電影「實習大叔」展示了這企業超棒的工作環境,讓「Google」早已成為「完美技術」與「時代尖端」的代名詞,只要能跟它掛上邊的,聲勢都能水漲船高。

這本書是Google一位內部人力部門總監的作品(既然是前總監,書籍能掛上Google的標識,應該是花了不少錢買商標使用權,重點是她的簡報能力也獲得官方認同),她分享簡報製作上面獨到的規劃方式,因此書籍上市,獲得不少好評。


左腦的邏輯美學,右腦的閱讀障礙


這本書圍繞著幾個核心概念:「以客為尊」、「故事安排」、「設計思考」,然後佐以細膩的設計思維做簡報。設計簡報之前,不但要認真思考聽眾的特質,在製作圖表的過程中,也應該不斷去蕪存菁,將圖表發揮到最好的傳達效果。

更多書籍重點可參考線上書店介紹。對我而言,本書特別地方,除了它很實用外,更特別的地方是:它很難讀!為什麼說很難讀呢?因為它是一本「左腦人寫的書」,如果不是Google商標和口碑的加持,大概很多右腦思考的人一開始就會打退堂鼓。
    
什麼是左右腦的人呢?在我的理解,著重數理分析、步驟推導的理工人才,就是左腦型的代表;而運用感性思考、直覺判斷為主的人,則是右腦型的特徵。

這本書詳細列舉了很多簡潔利落的圖表,但是在文章說明與排版的過程中,卻是令人閱讀吃力。舉例來說,書中很有系統的教人改善表格,把傳統雜亂無章的資料變成清楚明白的圖表,但是在文章說明上,卻把很多重點放在一串文字中,一股腦敘述完畢,這讓習慣依照排版規劃、先掌握段落重點的人來說,很容易迷失在一團文字中,不小心就漏掉重點,因此閱讀起來會有挫折感。

所以我會形容本書是「左腦型的人寫的左腦美學」,本書的價值,就是把一堆冰冷的數據,透過「簡潔色彩」、「重要性分類」、「顧客閱讀舒適度」等體貼思考,變成更清楚的資訊,但是相對來說,它的文字書寫就少了右腦思考中最重要的分段效果與重點摘要。把整本書變得像是一本教科書,是我認為它較可惜的地方。


左右腦都要互相訓練


但我認為,正因為它是訓練左腦思考的書,右腦人才更應該閱讀,為什麼呢?因為多數的老闆或是領導人,都是在用數據思考的!
 
雖然右腦思維是人類千百年的傳統,構築出藝術和文學的知性之美,但右腦思考缺少了數字化的管理,偏偏這是現代科技與金融發展的重要能力。如果一個人只倚賴右腦進行感性思考,那麼除非當個脫離世俗的藝術家,或是聽命行事的廉價代工,否則在職場上,應該是難以獲得更好的升遷機會。
 

說服左腦人的敲門磚

 
有人說:「能力與財富息息相關。」數字分析與邏輯判斷是現代精英人才必備的能力。左腦思考的人,如果能運用書中的知識,加入更多感性思維,影響力自然增加;即使是以右腦創意為主的人,都很需要這套說服左腦人士的溝通技巧。

對我而言,「優化圖表」就是一個說服左腦人士的敲門磚,透過理性的思維,用「左腦人理解的語言」來說「右腦人的故事」,效果自是如虎添翼。
 


結論:換個角度看世界很有收獲


很「辛苦努力」看完這本書給我的最大收獲,大概就是能換個角度看世界吧!克服書中冰冷的排版與寫作方式,就像是穿過一團迷霧,看見另一個世界的桃花源,推薦你也可以試試看!
 
 
書籍介紹:http://bookshop.businessweekly.com.tw/product_book.aspx?prodno=PROD000004444&p=1#sectbox_one


歡迎分享你的見解




小螞蟻也來看書了







精選文章

微觀世界--好玩的微型攝影

   作者: 陳璽元 日本攝影師田中達也先生曾利用模型人物跟生活中的物品來做出微型風景,讓欣賞作品的人總能發出會心一笑,驚覺原來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