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6月29日 星期三

動腦動手樂桌遊



作者:陳璽元


你玩過桌遊嗎?數位媒體當道下,3C 產品佔領人們大量時間,我們不知錯過了多少與親友相聚時光,這時候,趣味的桌上遊戲,就是拉近彼此情感的利器;對小朋友而言,玩桌遊能與朋友真實互動,眼睛又能離開藍光螢幕,更是好處多多。

除了「玩」桌遊,動手「做」桌遊更是有趣學習,今天來分享小朋友創作桌遊的好玩歷程,一起來看看吧!
 

靈感的緣起:我的現金流遊戲學習

  
我很喜歡桌遊活動,其中最常玩的,就是「現金流遊戲」,這是由世界知名暢銷書《富爸爸,窮爸爸》作者羅伯特・清崎所發明,又叫做「老鼠賽跑」。

這款桌遊非常好玩,遊戲分成兩階段:「老鼠賽跑」和「快車道」。一開始玩家會選擇不同薪資的角色,在「老鼠賽跑」圈中面對各種抉擇,象徵領取工資的上班族。遊戲過程中,玩家因為不同的機會與抉擇,會逐漸拉開財富差距;直到玩家的「被動收入」大於「總支出」,就會進入「不再為錢工作」的「快車道」外圈中,完成夢想贏得勝利。

當初清崎先生希望藉由這款遊戲,讓更多人接受財商教育,很多人也因為這款遊戲的啟發,完成了財富自由的夢想;《富爸爸》強調:「只有親自動手操作過的遊戲經驗,才會達到最好的學習效果」;而我從五年前接觸這個遊戲開始,至今仍然受益無窮。


現金流遊戲

靈感加速:我的桌遊高手老弟


我的醫生老弟很喜歡玩桌遊,拜他之賜,我偶爾也能玩到他收藏的桌遊。像是佔地為王的「卡卡城」,或是運用資源奪冠的「七大奇蹟」,以及要結合恐怖音效,令人不寒而慄的「山中小屋」,都讓我開了不少眼界。在這些遊戲經驗中,我也發現在桌遊真是創意多元,有無限寬廣的面貌。

山中小屋


設計一堂「讓學生想把作品帶回家的課」

   
美術老師們應該都曾有這樣經驗:某生上課完成一件精彩作品,給老師打完分數後,竟然轉頭就把作品扔進垃圾桶了!為什麼會這樣?原因就是學生運用自己的天賦,卻做了自己不感興趣的作品。
   

這就說明了,美術教育的最終目的,不是為了滿足老師虛榮心,而是讓學生找到自己的樂趣,找尋獨特的思考價值。對我來說,「啓發思考」比「完整好看」更重要;把教育時間軸拉長來看,會明白「自主思考」才能成為孩子一生的養分,具體的落實,就是讓學生從自己感興趣的題材出發。



桌遊設計是軟實力訓練


設計能力就是軟實力。在全球化分工的架構下,台灣無法再用廉價勞力或是原物料與外國競爭,因此「創新設計能力」是未來的核心競爭力。
  
加上台灣休閒資源多,幾乎每個人家中都有兩種以上的桌遊,各種遊戲經驗豐富,更是推行桌遊設計的最好條件。


桌遊設計小技巧

  
設計思考來自觀察、思辨與實做。活動開始前,我先讓同學觀看 YouTube 網站上「桌遊」的相關影片,看看別人怎麼玩、怎麼介紹、怎麼說明,然後再分析桌遊的特性。
   
以國小美術教育而言,小朋友思考力還在發育,所以老師的邏輯分析能力更加重要,可以將產品的成功因素深入淺出介紹,就是老師專業所在。
  
我分析出桌遊的幾種特性:

1、遊戲形式:
地圖繞圈 / 拼圖組合 / 卡牌對戰 / 模型擺放.....

2、進行方式:
中央進攻 / 對戰 / 前進繞圈 / 收集 / 限時得分 / 幫助or陷害別人.....

3、加入不確定因素:
擲骰子 / 抽牌 / 平衡感 / 時間差.....

4、勝利條件:
最高分勝利 / 佔領資源 / 消滅對手 / 完成任務....

其中「加入不確定性」是桌遊裡面很重要的因素,非人為控制的因素,會讓遊戲變得更加刺激有趣這部分設定上,老師要適時給予同學建議跟引導。

為了讓同學參考成功經驗,我鼓勵同學可以帶家中的桌遊來學校玩,之後彼此討論一下:「這款遊戲好玩的特色在哪裡?」、「不好玩的原因又在哪裡?」大家會發現,有些桌遊的規則太複雜、設計水準不高、遊戲方式太過簡單等原因,降低了耐玩性;有了這一層理解之後,就會對設計有更明確的敏感度了。

5、好遊戲的特色:
易學不易忘 / 有趣 / 造型有特色 / 會想再玩 / 印象深刻。 
只要產品能滿足以上多幾種條件,就算是成功的遊戲設計。

休閒與學習的玩美結合

學校教育的新方向


嚴長壽先生在《教育應該不一樣》一書曾說:「教育不是注入水壺,而是點亮蠟燭。」現在的學生所能接觸到的學習機會,遠遠超過以前人所能碰觸的資訊;因此除了聽說讀寫的基礎訓練,學校教育要做的,是給學生自主思考的學習課程。

同學說:這堂課真的好玩,我第一次在學校不想下課!


讓同學自製桌遊的另外一個收獲,就是發現學生竟然不想下課!有同學受到我鼓勵,把桌遊與電子遊戲情節結合,獲得大家一致好評,我也對桌上遊戲竟能幫助小朋友走出電玩世界,覺得很感動。
 
還有很多意外好笑的創意,也讓我很驚豔;有的同學在機會卡的任務中,加入了「對某某同學打招呼」、「對誰揮揮手」、「背某段課文」等國王遊戲的情節,增進了人際間的互動跟幽默感;有的同學還把校園生活規範融入遊戲,像是「作弊退兩格」、「功課完成前進一格」等,讓桌遊成為潛移默化的學習工具。

做自己喜歡的創作,再辛苦都覺得很快樂


所有科目都可以在遊戲中學習


桌遊設計不是美術課的權利,每個科目都可以發展出自己的遊戲方法。我後來嘗試讓三年級美術班小朋友動手設計,發現他們一樣玩得不亦樂乎,而且發展出更多精美的桌遊作品。

美術班小朋友創意魔法
 
這也讓我更相信學生能力不只是聽課,還能將知識透過創新,創造出更棒的價值,最後讓他們非常想把作品帶回家,這不就是對老師最大的讚美嗎?


一起來玩桌遊吧!  

 
現代人的壓力很大,桌遊是讓人放鬆身心,找回生活樂趣的調味劑;動手「做桌遊」也許需要合適的課程指導,但絕對值得。如果沒有時間手作,不妨先從「玩桌遊」開始上手。

我自己依然最愛玩「現金流:老鼠賽跑」遊戲。幾年玩下來,很幸運得到張智勝老師與Tony董、農農、阿偉等優秀的前輩指導,從一開始去參加活動,到現在買一套來自己玩,每次都跟新舊朋友交流出不同的心得火花。
     
不管你遊戲的目的是什麼,桌遊都會是很好的休閒,你不用很厲害才要開始,而是要開始才能很厲害,一起加入吧! :)


現金流遊戲


























直接去文具店買玩具紙鈔,可以學習算數跟財富運用






















精選文章

微觀世界--好玩的微型攝影

   作者: 陳璽元 日本攝影師田中達也先生曾利用模型人物跟生活中的物品來做出微型風景,讓欣賞作品的人總能發出會心一笑,驚覺原來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