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2月17日 星期三

【來學校應該學什麼?】

小朋友總是喜歡問我:「今天要上什麼?」
其實這個問題我也常問我自己。
最近覺得,
「教技術,不如教智慧」才是最好的答案。

我很少照著教學進度在走,
因為每週太多的事件都值得立即把握來思考的,
如果能夠給孩子機會學習,
那學習一定是更深刻的,
何必一定要去做「長大也可能忘光的勞作」呢?
鑑於台南大地震的悲慘教訓,
今天從【做事的態度】與【設計的邏輯】開始聊起,
然後搭配公視節目:「啊!設計」來互相欣賞討論。
小朋友都知道我非常推崇日本民族踏實的做事態度,
與【以他人為念】的思考方式,
成就了很多耐看的節目,
與扎實的城市建築。
影片欣賞一段落,
我就會分享自己的經歷跟同學互相討論,
說學逗唱逗得他們還滿開心的樣子。

有句話說,
真正的高手「只教一頁書,不交一擔冊。」
世界發展太快,
時時要提醒自己要做一個「啟迪智慧」的人,
尤其今天,
發現聊到【卡帶式錄音機】,
這個我小學時使用起來很不方便的事,
台下小朋友一臉茫然,
我才發現這短短二三十年間世界的劇變,
已經是世代的差距了。
所以當然要繼續努力囉~ :)
----------------------------------------
「啊!設計」是日本人製作的節目,
使用簡單有節奏感的配樂,
讓人沈浸其中仔細觀察物品,
是個非常好的影片。










精選文章

微觀世界--好玩的微型攝影

   作者: 陳璽元 日本攝影師田中達也先生曾利用模型人物跟生活中的物品來做出微型風景,讓欣賞作品的人總能發出會心一笑,驚覺原來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