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考卷的意義】

考試為了公平,
但追求公平之外,
不應該把考卷變成填鴨的工具。......

我發現,
社會上常對「老師」表現得很尊敬,
心中卻有不小抱怨。
坊間「學校老師沒教的xxx」、「學校沒告訴你的ooo」的書籍大賣,
看來學校教育是有些問題。
不過改變教育最好的地方,
還是從內部開始,
我是個愛上社會課的美術老師,
我的社會課不會照本宣科,
而是講一大堆的故事。

我的經驗是背誦有時真的沒有意義,
除了國語對文字的掌握不可偏廢,
數學的邏輯不能死背外,
社會課裡一些地名、候鳥來的季節等等真的不是很有必要死記,
考完就忘記了!
何必要用成績去苦毒學生呢?
所以,
在沒有辦法帶孩子逃離考試的現實裡,
我總有變通的方法,
用不洩題的方式,
把要考的東西明確的讓他們準備就好,
其他時間,
就聽聽故事吧!
根據研究,
能夠打動他們的好故事,
比起那些生硬的課文,
可以影響他們更久。
不只我愛講,
學生也愛聽,
成績大家也不差,
雙贏又快樂。

這樣不才是學校存在最好的價值嗎?






精選文章

微觀世界--好玩的微型攝影

   作者: 陳璽元 日本攝影師田中達也先生曾利用模型人物跟生活中的物品來做出微型風景,讓欣賞作品的人總能發出會心一笑,驚覺原來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