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7月5日 星期五

坪林建安國小Line貼圖工作坊



今天是個難忘的一天,到新北市三峽建安國小教一天的貼圖課程,享受山林之美。



山林小學魅力無限


我是北市建安國小的老師,上次到新北建安國小已經是十年前的事,當時擔任交流代表班級,帶學生來這裡朔溪體驗自然。而今天受學妹郁婷的邀請,獨自開車到這裡,一路上從車水馬龍的臺北都市,開到滿是蟲鳴鳥叫,與幾間小樓房的山林中,才短短半小時的車程,感覺很不真實。

因為三峽建安國小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讓小朋友用平板在戶外拍照過程中,我也走訪欣賞校園,其中看到幾棵樹上滿滿的獨角仙在飛舞,小朋友們見怪不怪抓著他們把玩,真是超過癮的!另外一邊的花圃,則是滿滿的蝴蝶恣意飛舞,這個場景可是都市小朋友很難欣賞到的呢!


機動教學調整,找到創作新樂趣


一般我去上貼圖工作坊,目的都會希望讓學員藉由畫貼圖的過程,去找出自己創作的風格;不過這次由於是小朋友為主,加上校方希望可以生產一組學校的官方貼圖,所以下午靈機一動,去學妹的教室搬了很多廢棄的美術用紙,然後用拼貼的方式,讓學生以校園生物當創作主題,每個人製作一件作品當作貼圖的圖案。

城鄉差異可以從小朋友的素質跟能力稍微看得出來,非都市區的孩子個性質樸,做事態度很認真,雖然有些人頑皮但是都很服從老師的指導,不像是我學校的小朋友常會跟老師討價還價;不過在操作多媒體或是創作的能力上,都市區的孩子普遍比較多教學資源,所以操作多媒體的流暢度要快得很多。

(可是我心中仍覺得:技術能力是可以後天訓練,但自然環境的浸淫體驗,才是無價之寶啊!)
   


轉換環境發現好心情


山林教學一日行,洗滌了我感覺禁錮在都市中已久的心靈,暑假到了,臉書上滿滿是各路出國遊玩的照片,對得在家帶小寶寶的我而言,看久了心情反而更糟;但是這趟短短的旅程,讓我好像看見另一個世界,這種感覺非常美妙,一點也不輸出國旅行呢!

更開心的是我又能夠讓更多人體驗到Line貼圖創作的樂趣,而我每次現場分享的小秘密可都是我自己在幾年來的心得累積,保證讓人值回票價呢!


以下分享這次活動的點滴剪影,做日後留念。 ^_^  (部分照片謝謝洪郁婷老師提供)



歡迎參加線上貼圖課程


























































精選文章

微觀世界--好玩的微型攝影

   作者: 陳璽元 日本攝影師田中達也先生曾利用模型人物跟生活中的物品來做出微型風景,讓欣賞作品的人總能發出會心一笑,驚覺原來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