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7月16日 星期二

「包著糖衣的小惡魔」我對Line拍貼的感想


上週上完「台南將軍區圖書館Line貼圖課程」,這是目前為止我上過人數最多、小朋友也最多的一次課程,不過他們精彩的創作也令人印象深刻,這次我嘗試指導了「Line拍貼」的功能,得到令人意外的結果....。
  


我的貼圖課教什麼?


每次受邀去指導貼圖課,我總視為可以推廣藝術,跟帶民眾自我探索創意的好機會,所以一開始會讓大家明白「藝術創作的本質」,之後才開始循序漸進的進入課程。
  
要讓來自四面八方、素質與能力不同的同學在短暫的時間裡,學會構圖、拍照、格式設定、帳號申請、影像去背等能力,確實很有挑戰,常考驗我的臨場反應,針對不同群體的需求對症下藥;幸好我本身有小學生指導的經驗,所以對於「深入淺出」這件事比較在行,會去找比較能讓大家輕鬆上手的方式,這幾年來也得到學員的好評,真是感恩呢!

   

Line貼圖市場的變化


Line貼圖市場這幾年改變不少!最初開放給大眾投稿販售的時候,是鎖定「專業級」的圖像設計人來製作上架,隨著貼圖市場這塊餅越來越大,Line發現最好賺的就是當「包租公」,不再是靠繪圖高手賣圖,來賺買貼圖的人錢,而是「讓每個人都能夠自己上來賣,然後再賺上架者跟他週邊消費者的錢」,實在高招(很狠)。

這樣的變革,終於催生出了「Line拍貼」這個有致命吸引力的app。


Line拍貼的「傻瓜破壞力」


Line拍貼把貼圖上架變超簡單了,但是簡單是要付出代價的!原本製作貼圖的流程,從製作開始,要小心地去背跟上色,存成正確的檔案格式才能上架,但是拍貼就好像是玩「美圖秀秀」之類的app,讓人可以輕鬆選照片來編輯上傳,在它制式簡單的流程中,還可以編滿8張之後,直接送審上架,真是方便!
  
可是這樣的「好康」藏著創作者該付出的代價,首先是創作上架後,完全無法有任何的收入!因為根據line官方規定,透過「Line拍貼」上架的商品,除了創作者本身可以擁有免費的一組貼圖外,之後任何人要購買(包含創作者本人買來送別人)都要負擔全額的費用,也就是說,當你創作好了這組貼圖,你未來等於在幫Line做無本的貼圖生意!

我在教學社團中提醒同學的文章

而我親自詢問Line官方後,得到的答案更確定如此。信件問題(2019/07/14): 請問聽說用line拍貼上架的商品,無論未來多少人購買,創作者都無法收到費用對嗎?


使用拍貼的第二個缺點,我個人認為比不能收到費用還要嚴重,那就是「很多人失去了再次重玩創作的機會;除了一些本來就很有藝術底子的高手,很多學員很久沒有接觸過創作了,透過學習貼圖上架,可以再次享受創意從難產到產出的喜悅,與探索自己表達能力的機會,實在非常可惜。

---------------

由於這次的貼圖課程,由於高齡者與兒童人數都很多,因此我決定第一次導入「Line拍貼」的指導,結果學員們全部被這個簡單好用的app吸引,大家放棄學習正規的修圖上架模式,本來一整天也很難完成全部上架的課程,到後來可以提早一小時結束。

打著簡單輕鬆上架的魅力,讓人甘願放棄未來收益、放棄自我精進好機會,這是否意味著Line策略的全面成功?我課後一直反思這個問題。


結論:Line拍貼到底好不好?


我想很難用好壞來直接二分它的好壞,Line拍貼對只是「製作自己小孩子貼圖」的人來說,非常好用,但對想推廣自己事業、或是發表原創貼圖的人而言,影響就很大了!因為我在上課有說,貼圖的運用方式,送禮自用兩相宜,但如果未來上架後,你只能一直用原價購買自己貼圖送人,久了也是一筆開銷呀!

看來,「貼圖創作課」還是有它繼續存在的必要~ XD 也期待各位能夠成功的繼續上架自己的精彩作品。 加油噢!




歡迎參加線上貼圖課程




當天部分自創作品




當天課程花絮




































精選文章

微觀世界--好玩的微型攝影

   作者: 陳璽元 日本攝影師田中達也先生曾利用模型人物跟生活中的物品來做出微型風景,讓欣賞作品的人總能發出會心一笑,驚覺原來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