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6月3日 星期五

落榜的小星星---寫在美術班入學考試後


作者:陳璽元






美術班考試放榜,幾家歡樂幾家愁,上榜者門票在手,希望無窮;沒上的,也有另一個更好的開始。


天份 v.s. 努力的距離



(時間拉回考試的前一週,我與幾個小朋友的教室裡)

「不要再吵了拉!」我大聲說。
此時,眼前兩個小男生,為了一個好笑的話題越聊越興奮。
「老師,我等等可以出去玩嗎?」小明抬頭問我。
「老師,現在我想要吃東西!」另一個直爽又頑皮的小易也跟著表態。
「等等,」我做個無奈的表情,「你們知道下週就要考試了嗎?」


「喔!」兩個小朋友一時安靜下來,但沒過多久,小易又開始逗著小明聊天.....
   
只能說要小二男生「認真備戰」不容易,因為考試對他們來說,更像一場遊戲。雖然我並沒有開補習班,但當兩位媽媽各自問我是否能指導孩子的時候,就這樣答應下來,在某個下午的時段義務指導,讓他們一同練習。

藝術創作需要天份跟努力,但「很努力」跟「有天份」的人,嚴格來說還是不一樣的。眼前兩位同學比較起來,小明是「很努力」的孩子,總是乖乖配合老師要求,與小易比較起來,常少了奔放的創意。小易雖然頑皮但天資很高,每次都輕鬆畫出有趣的構圖與主角,就連捏塑陶土也難不倒他。
   
雖然我不藏私的指導,但暗自覺得小易比較有機會考上,所以常常對小明心理建設,告訴他開心考試就好,得失心不要太大.....


逆轉的劇情

 
一週後,美術班考完試當晚,小易媽媽打電話告訴我:「小易似乎沒有考上....」真令我不敢相信,但此刻也只能表示遺憾;也因為小易落榜的消息,讓我更相信資質普通的小明,大概同樣名落孫山了。.....

結果卻令人意外。三天後的下午,小明突然跑到教室找我,笑著說:「老師謝謝你,我考上美術班了!」
「啊!?」我一時還反應過來,又再問一次:「你說你考上了?」
「對啊!」小明眉開眼笑地回答。
「阿!恭喜你。」我說,「很高興你加入美術班喲!」
我低下頭,看著身高只有到我腰部的小明,給他一個微笑當做鼓勵;然後看著小明高興地跳著步伐離開後,我卻掉入了一種複雜的情緒....


 

創作考試的侷限


雖然我真心希望兩個學生都能上榜,但結果卻仍然令我有點意外,小明能在這場考試脫穎而出,跟考試形式有關。以小學美術班考試來說,學生只要專注提升創作技巧,用作品細節表現來爭取評審好感,就可以影響考試的結果。
     
我相信每位評審都很公平公正,只能說每種考試都有各自的優缺點。以書面審查或面試的方法來說,常容易有「走後門」和「接受關說」的詬病;而單純的紙筆或是繪畫測驗,也會因為一次性的比較方式,而篩選出熟練該題材表現的族群。
 
所以總的來說,應考最好的準備方向只有一個,就是「盡可能地完善自己實力」,唯有把自己弱點降到最低,自然提高上榜機會。只是這樣的練習對國小二年級小朋友而言,還是十分吃力,因此常常只有心思早熟的女生跟男生容易上榜。



落榜時,想一想:考試的初衷是什麼?


從小到大的求學路上,師長總會這樣建議:「先把機會拿到手了,再來思考要不要它。」久而久之,「先搶先贏」成了每個人選擇的邏輯,但拿到手,真的就是幸福的門票嗎?這時候,「得不到」反而成為一種解脫的禮物。
     
落榜的小易媽媽有點失望,也向我轉述朋友告訴她:「其實就算上了美術班也並不好,原因是00xx.....」雖然是些安慰話,但很多人也可能聽過這些想法:
「讀美術班不好,因為功課太多了!」
「學生間彼此競爭壓力太大了!」
「學生只是鑑賞能力好一點而已,其他根本也沒有很厲害阿!」
「美術班老師很嚴格,作業非常多。」
「台灣美術班教學很制式化,不是很有創意。....」
.........
 
我只能說,這些觀點都對!但也都只對了一半!那是因為美術班並不是「一台機器」,而是一個「有機體」;它是「一群老師」和「一群學生」在因緣俱足下的相遇,是個不斷在變化的組合。
   
認同美術班價值的人相信,當小朋友考上美術班,遇到了有益自己的老師,那麼這幾年的學習,將是個令人滿意的學習之旅。同樣對老師而言,能教到一班真誠可愛的學生,也會是老師教書生涯中最美好的一場回憶。
 
所以考美術班到底好不好?我的答案是一半一半的,因為取決的標準,在於你是否是個正面思考的人。
 


給小星星的建議:改變環境最好的方式,就是改變你自己!


每個父母都努力想給孩子最好的學習環境,「考美術班」是尋找好環境的方式之一,但真正的好環境,還是應該由「把自己調整好」來創造的。
   
在美術班教學的日子裡,我看過有家長常對學校老師嫌東嫌西(你不滿意,卻讓孩子考進來幹嘛?),結果小孩也有樣學樣,時常怨天尤人,用抱怨填滿對老師的感覺(小孩你到底哪根蔥?敢這樣批判愛你的老師?我還是你建安美術班的大學長耶!),通常這種配合度差、學生態度消極的「地雷班」,都會令老師們無奈搖頭。
     
即使如此,我仍然在美術班裡,看到更多令人敬佩的家長和同學,這些人總是樂觀開朗,身上散發著正能量;當班級事務需要處理,父母信任老師,老師變得更願意為學生著想;說到班級氣氛,真誠善良的班級一片和樂融融,甚至畢業後,還常常感謝老師的指導,令人印象深刻。
 

所以這讓我更加相信一個道理,就是「一粒老鼠屎,可以毀了一鍋粥;一盞燈,也能照亮一間屋子」。重點不是「你在哪裡」,而是「你是誰」。



請永遠當個正能量的人吧!  


考試結束了,美術班又即將換上一批新血,讓我好奇的是,新鮮人萌萌大眼睛的背後,有沒有一顆善良又體貼別人的心呢?而我也想給落榜的小星星們打氣,告訴你們真正美好的天堂不在遠方,而是在你的心中,只要你依舊喜歡創作、樂於助人,並珍惜身邊的師長與環境,那麼美好的世界將會因你的存在而展開。

請當個正能量的孩子,讓美術班真善美的力量,永遠與你同在,祝福你!  :)


歡迎您的回應!





精選文章

微觀世界--好玩的微型攝影

   作者: 陳璽元 日本攝影師田中達也先生曾利用模型人物跟生活中的物品來做出微型風景,讓欣賞作品的人總能發出會心一笑,驚覺原來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