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0月20日 星期二

學美術,可以當飯吃嗎?

 作者:陳璽元



現代的小朋友,似乎特別在乎利益這件事....被問到這個問題,該怎麼回答呢?

首都家庭的煩惱


中午,讓學生來美術教室自由創作,班上四年級剛升上五年級的小女生,還一副青澀可愛的樣子,她們聊著聊著,其中一位帶遠視眼睛,綁辮子小女生看著我問:「老師,學美術未來可以賺錢嗎?」「你現在教書有錢,但是我未來學美術可以賺錢嗎?」讓我嚇了一跳。
  
我知道她是認真的,因為課後班關係,已經認識她很多年,她是很認真的在思考這件事,但顯然每個小孩邏輯背後,都源自他們原生家庭的煩惱。奇怪的是,我知道他們家並不缺錢!但是「對金錢匱乏感」這種恐懼,似乎主導了她的價值判斷。

這讓我想起在上次班服創作課上,一位家境也不錯的女生,在自己的Logo上畫了大量錢幣跟鈔票圖案,問她為什麼,她說就是想要很有錢,也讓我莞爾。

我是可以理解吧!在台北要過「五子登科」(房子+車子+金子+孩子+妻子)的生活,每天都為錢字在忙,尤其離譜的房價,成家壓力是外縣市很難理解的。
  
可是,聽小孩這樣問,卻覺得很奇怪,想一想,跟她們分享了我的觀點。


學美術不是只為了一份工作

  
我問她們:「想想看,如果現在妳去工作,能做什麼?無論各種苦力工,能賺到的錢,一定都很微薄。」

在最不煩惱錢的年紀,急著想賺錢的事,只會讓自己格局變小。」我說,「更何況,學美術不是只為了一技之長,更重要的,是提升自己美感的層次。」

賈伯斯創立蘋果電腦前,他的大學時光據說幾乎翹課,但唯獨他非常喜愛一門手寫英文的硬筆字課程,後來在創立蘋果電腦時,當對手不斷強調硬體多強,他卻堅持要求他工程師「一定要給麥金塔電腦許多漂亮的字型」,當時讓許多工程師大為不悅與不解。

直到多年後,賈伯斯堅持美感的精神,讓他再次為世界帶來劃世代的iphone,終結了上一代手機諾基亞的帝國王朝,這一切,難道是因為他是美工人才?不!而是學美的過程,給他帶來的美感能力。

所以直接把「學美術」跟「有飯吃」劃上等號,似乎就是將自己定位成美術工匠而已。
  

在美感經濟時代,任何產業都要美感才能「賺更多錢」


這是個「吃包裝」的時代,舉凡餐廳、產品、旅館,甚至小到飲料的包裝,現代社會早就不缺產品,而在我們眼中脫穎而出的,往往都是有好的裝潢與視覺形象。

所以好好學過美術,就算未來當了主管、PM、甚至是司機,都可能因為你比同行更懂美感,而得到消費者青睞,甚至讓產品在人心中有更高的價值。

反過來說,在學習美術的過程就很重要,千萬不要只把自己培養成一個比賽的機器,「只去」畫那些評審老師喜歡的濃妝豔抹作品(可以比賽但不要偏廢其他創意探索),那就真的只把自己訓練成只會服膺比賽標準的藝匠了


關於賺錢與美術之間,我想說的是...


這世界上沒有什麼絕對標準的事,就連股神巴菲特都會賠錢了,身為老師或家長,我想我們也不可能「知道」什麼是對的,自己也是不斷再探索著。

但是當小孩子提出問題,與其說給她「解答」,不如說是「請她眼光放遠」,小孩子的成長時光還很長,急著去把眼前的事定出目的結果,實在沒有很必要,我能做的就是引導。

我今天是靠美術相關工作賺錢沒有錯,不過跟我學的學生,我可不打算只把他們培養成美術老師,我希望的是,他們在學習過程中,提升了能力,也提升了美感層次,用更寬廣的角度,去理解「美術創作」這件事,美術創作早就不是只有素描水彩跟雕塑了。

而我付出的過程,當然必須有相對的報酬,但可不希望學生焦點放在「學美術只是給你賺錢」,而忽略了把握時間享受創作樂趣跟自我提升。就像去吃餐廳,滿腦子想著「來這只是給廚師賺錢」,飯怎麼會好吃呢?

最後,錢沒有不見,只是變成你想要的東西,自信的說,花時間(看部落格或上課)跟金錢(學費或材料費)跟著我,絕對不會錯的拉!XD




精選文章

微觀世界--好玩的微型攝影

   作者: 陳璽元 日本攝影師田中達也先生曾利用模型人物跟生活中的物品來做出微型風景,讓欣賞作品的人總能發出會心一笑,驚覺原來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