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5月27日 星期一

該相信什麼?該怎麼做自己?「素養教育工作坊」有答案


又再次回去擔任新思惟素養教育工作坊的助教,在聆聽蔡校長的經驗分享過程中,再次對一些關鍵字有些深刻的體會。


用「光譜思維」看「媒體識讀」


目前這個社會裡,每天有太多資訊需要去過濾,所以【媒體識讀】就變得像這個非常重要,通常我們對政治傾向明顯偏頗的媒體,常常會有強烈的好惡感,不是非常討厭,就是非常相信,但正確的方法,應該是把每個媒體來源,都看做一個【光譜】,它有它值得信任的地方,跟不值得信任的地方,我們可以藉由提高資訊吸收來源、擴大訊息視野,去理解這媒體能信任的比重有多少?不能信用的比重又有多少?它什麼東西是可以相信的?什麼東西不可以相信?媒體能力是當今非常重要的素養,藉由光譜的結構去釐清影響我們感官的資訊,會讓我們活得更加踏實。 



人沒有完美價值觀,只能完善價值觀


第二個不錯的收穫,就是關於【價值觀的闡述】部分,為什麼有些東西不能公開的分享,而是必須透過繳費的課程,或者是私人群組的聊天方式來闡述?那就是因為每個人有自己固守的價值觀,自己所能夠影響的,其實就是價值觀相近的人而已!

就以【延遲享樂】這個例子來說,有研究顯示,「延遲享樂」並不適用於某些人,比如對非常貧窮的人,或是其他有特殊理由的人;例如你讓一個有糖尿病基因人去相信少吃一點糖,可以讓他在三五年後避免被截肢,可是讓他為日後「身體不變」付出的代價,是「當下立即的損失」,他能否接受這個挑戰情感衝動的勸誡,取決於此人的思考素質是否同步配合。

這個觀點打開我最近比較卡住的思維,因為
我發現自己在闡述藝術教育的價值觀時,心中常常會有正反兩極的衝突,比如我相信真正適合孩子的美術教學,就是減少大人過度干預,或是勸家長不要以比賽為導向的培養,但這種觀點本身跟我所在的美術班部分競賽業務就是衝突的,也不適用於堅持相信升學考試才是王道的家長。

「不同的戰場,需要不同的成就感來源」,即便美術創作本身還是應該回到樂於創作的初心,但選擇美術競賽的人,成就感自然來自(不擇手段地XD)贏過他人。所以我能改變的,只是那些能還夠相信我價值觀的朋友,就像我無法去說服、無法給那些非常貧窮或是非常富有的人什麼建議一樣,他們沒有理由相信我的價值觀,我也無法影響他們。

理解這一點之後,就不會想的什麼想法都要很「完美」才說,我能做的,也就是盡力把自己完善,不要讓自己後悔,這就是我在這次「素養工作坊」中自己最大的收穫,也是未來要不斷提醒自己的地方。 ^_^



素養教育工作坊 / 教學筆記



一門好的課程,對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收獲,想要積極向上,讓自己孩子在社會階層力爭上游的人,都應該來上課。  






精選文章

微觀世界--好玩的微型攝影

   作者: 陳璽元 日本攝影師田中達也先生曾利用模型人物跟生活中的物品來做出微型風景,讓欣賞作品的人總能發出會心一笑,驚覺原來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