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8月28日 星期五

買白板筆經驗談:再也不要因小失大了!


前幾天在書房佈置了一個牆面,打算用方便擦拭的白板筆寫下目標記錄,因此興致高昂的到文具店去挑選材料,卻沒想到讓我點學費學了點教訓。



琳瑯滿目的選擇


雜貨店裡筆櫃似乎永遠都是萬紫千紅插滿繽紛的各式筆,而這次我要買白板筆,也有雄獅、利百代、百樂、手牌、成功等多種商品。

我記得大陸某行銷鬼才曾說:「網路商品,賣的不是產品,是PPT。」產品在拿到手之前,我們購買都是看它「賣相如何?」來決定要掏金額多寡,實體產品也是如此。

看功能,大致分成三類:可換筆芯管、拋棄式、填充墨水的;換筆芯管的白板筆最貴,是其他筆一倍以上價格,我看到有「百樂PILOT」與「手牌」商品。

較便宜20元左右的有「利百代」、「雄師」、「成功」,有的還出了另一種標榜環保墨水,不過都是差不多價格。


第一次購買經驗:挑便宜,結果難用又浪費時間



第一次,我決定先「買便宜的筆」就好!雖然當時很心動一隻要價格36元的百樂可換芯筆,因為喜歡它上面有日本字跟設計感筆身(就覺得高檔),但是想想:便宜也能用啊!於是決定在便宜筆中挑一隻看順眼的。

我就這樣挑中了利百代的筆(難用的開始!),它會雀屏中選,是因為筆身上還加了銀光塗層設計,看起來就比同等級筆精緻一點,結果。。。

買回家一拆封塑膠膜後,先是紅色與藍色筆就沒水,寫不出字,仔細一看說明寫:「可以自行補充墨水」,心裡一整個火大。。我心想:這是「買新機車沒給油,要自己去附近找加油站」的概念嗎??

於是第二天,我又到商店準備買補充墨水....


第二次購買:先爬文,壯士斷腕好貨果然好用!


到店裡找白板筆補充墨水的櫃子,才發現原來便宜筆滴漏式的補充液也不便宜!算起來根本沒有划算多少,於是我乾脆上網找Google大神查評價,才發現很多人都推薦「百樂PILOT白板筆」,就是我昨天最喜歡的那種嘛!於是乾脆一不做二不休,又直接買一套回家。

回家後打開使用,才差16元的筆,使用感覺天壤之別百樂白板筆不但顏色濃郁,而且也不擔心沒水問題(因為一目了然),又好擦拭,真是相見恨晚啊!....
  
兩種筆放在一起合影一下

  

兩次購買給我的教訓


雖然是小錢,但兩次購買的經驗讓我反思購物心態,有兩個感想:

1、吃包裝時代,只要比同級產品賣相好,就有機會勝出。


尤其第一次所有平價品都同價位的時候,唯獨利百代在筆身加上發亮花紋,就讓自己勝選。

2、再小的錢都可以做功課,路遙知馬力,大數據網路評價,讓商品無所遁形。


當今Google人工智慧搜尋很強,任何關鍵字下去,都可以找到最多人點閱或最有用的資訊,像我這次打「白板筆 推薦」,就看到PTT有網友在徵集經驗談,買到好東西準確度自然提高。

不過像是高單價或是價格不透明的產品,如房地產、3C或政治之類的,就可能有專業寫手做網頁廣告可能,因此「媒體識讀(辨識閱讀)」能力,還是得不斷靠「多方閱讀」來精進識別力呀!


歡迎分享,閱讀更多請回首頁


以下是實際手寫/擦拭測試:

都是初次使用的書寫,明顯利百代的筆跡篇但,有的還沒水。。
都是初次使用的書寫,明顯利百代的筆跡偏淡,有的還沒水....

擦拭測試,PILOT一下就擦掉了,但利百代擦不掉,最後還得用清潔液清除.... XD




精選文章

微觀世界--好玩的微型攝影

   作者: 陳璽元 日本攝影師田中達也先生曾利用模型人物跟生活中的物品來做出微型風景,讓欣賞作品的人總能發出會心一笑,驚覺原來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