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8月10日 星期五

【該不該看展?】&「鄭問大展」感想


看美展對你而言,是件開心還是痛苦的事? 「鄭問大展」,阿元老思你推不推薦?


快速結論:



1、看展覽需要體力。但有錢有閒,看看美展,是個不錯又相對便宜的休閒!
2、「故宮鄭問特展」該不該看?我認為如果你是鄭問的粉絲,或是剛好要來週邊環境散心遊憩,那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圖片來源:奇摩新聞


我的看展心理學


一個人從知道一個展,到決定去看,是一連串的心理過程;出社會後,發覺「時間」是最珍貴的成本,所以我常問自己:「為什麼?」

「為什麼會想看這個美展?」每個人背後都有不同被打中的理由。我發現我是受到臉書朋友的打卡文字吸引,有的說「很精彩」,有的說「非常值得」,加上以前小時候表哥家就有很多本鄭問的書,我對他的畫風很有印象,更重要的是,剛好只有一個半天的空擋,又不能像別人一樣國外旅遊,也來不及去海邊衝浪,剛好是個搭捷運散心的時光。(深刻意識到,這是一連串內心決策的過程)


所以,我這次是抱著「想知道大展到底有沒有他們說得這麼厲害?」的心態出發。

看展&辦展都不容易


對一個美術老師來說,看美展其實算找工作靈感的事,我自己甚至已經當過四次百位學生成果美展的總策展人,但我現在「並不是那麼喜歡看展」,為什麼呢?

首先理由是「太多事可做」,而且鋪天蓋地的聲光訊息,幾乎足不出戶,就能滿足一切感官刺激;再者,透過理財跟省思的訓練,我回顧過去幾年曾「超級認真」看過的幾個大展,其實印象早已模糊,這說明了它的長遠價值也許不高(對我而言)?!

尤其畫廊的藝術大展,那就是更加累人了!每個藝術家爭奇奪豔的創意,讓人一開始看得熱血沸騰,後來卻像去吃到飽,吃到最後只想吐,一樣的疲累。

厲害的策展人也知道這一點,所以安排展場的時候,會巧妙的穿插各種動靜、大小不同的動線規劃,讓大家持續保持精神,這點我也會在自己辦展的時候特別注意。

總之,精彩的展覽,是場「好作品(藝術家)」與「好策展人」兩者互相搭配的過程。


鄭問展的幾個亮點


這次鄭問大展,主要就是展出他的畫作原稿,然後加入一些多媒體的介紹。有幾個我印象深刻的亮點:
1、小巧的原稿,有著驚人的細節。我強烈建議要來看的最好自備一個放大鏡。
2、「技法影片」:在其中一個小空間裡,用影片拍攝的方式,請鄭問的弟子們示範用「牙刷、沙子、油漆加水、滾筒、打火機煙燻、毛線」等方式作畫。
3、鄭問是霹靂布袋戲的設計師。
4、鄭問也投身電玩設計,還是當今三國系列華麗人物畫風的鼻祖。





「鄭問大展」之旅給我的感動經歷


這次我看鄭問展,故意捨棄了機車改搭捷運,用徒步方式來欣賞沿途風光。結果意外找到隱藏景點:故宮左邊的「至德園」,感受小橋流水的悠閒風情;有別於小朋友校外教學必去的「至善園」,至德園雖然小,但是更加幽靜,令人放鬆。



看鄭問的展途中,我因為上廁所不想排隊,搭電梯上了二樓,意外探索到故宮的圖書館,裏面寬敞悠閒,連樓梯都鋪了地毯,還有別的地方沒有的典籍,像是「歷代皇帝批的奏摺」等,令我大開眼界。(同時也對頂級的文化機構,竟被低度利用,感到資源浪費)


看「鄭問大展」,則令人敬佩鄭問先生「豪氣華麗」+「想像寫實」的畫風,他融合了狂放的筆觸,跟極為精細的人物刻劃功力,是萬中選一的天才。一個漫畫家,作品能在故宮跟國寶平起平坐,鄭問確實實至名歸。

照片來源:端傳媒

回到最初的問題,「該不該看這個展?」我誠實覺得,他B4大小的漫畫書跟原作比起來,並未失真太多;所以來看這個展的目的,除了看看原稿上的細節效果外,最重要的就是感受藝術家的堅持,跟自我不斷突破的精神(只是作品很多,會看很累就是了!),然後好好踏踏青,吃吃美食,大直跟士林有不少好吃的。
   

希望我的分享,能對你有幫助,期待與你有更多交流~  ^_^














打卡得到的紀念品












精選文章

微觀世界--好玩的微型攝影

   作者: 陳璽元 日本攝影師田中達也先生曾利用模型人物跟生活中的物品來做出微型風景,讓欣賞作品的人總能發出會心一笑,驚覺原來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