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2月19日 星期日

價值的選擇題

到京華城當花燈評審,
很高興與兩位有相同理念的老師一起評分。

好作品的標準?


看到琳琅滿目的作品,
我訂了幾個基本的標準:
1、多面可看性、
2、媒材使用的多樣性跟表現
3、色彩運用
4、透光性
5、大人參與程度

然後根據這幾個比較基準, 找出最合適的得獎作品。

當評審是種責任,評審的選擇,不但影響了孩子的成績,更代表作品鑑賞的標準參考,

這次評審都把「大人代做程度」做為篩選的基本考量,不只選出最好看的,更要選出小朋友親手做最多的作品。


理想與現實的拿捏


理想上,大人應該要做到的只是引導,而非代勞,這真的不容易,但有經驗的老師,還是可以在引導的過程中,取得一個完美的平衡點。

----------------------------------------------

想起去年花博的臺北燈節,我帶著美術班孩子親手製作花燈,結果竟然被一位全程當槍手的老師給惡整,讓真正動手做的孩子連參加獎都沒有。

後來雖然她得了第一,卻被學生在受訪時說出「都是老師做的」,上了晚間新聞貽笑天下。經過那次的經驗,我就期待自己行有餘力,不要再讓這種扭曲的事發生在其他孩子身上了。

京華城花燈展是很有趣的活動,還有很多有趣的活動都歡迎大家多把握噢!

































歡迎回饋



精選文章

微觀世界--好玩的微型攝影

   作者: 陳璽元 日本攝影師田中達也先生曾利用模型人物跟生活中的物品來做出微型風景,讓欣賞作品的人總能發出會心一笑,驚覺原來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