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0月16日 星期日

有溫度的作品

與其教孩子「做勞作」,不如教做「有溫度的作品」。

外婆家都是我的作品


我的外婆九十多歲了,兒孫滿堂,大家都很孝順她,不過唯獨只有我會做手工禮物送給她,所以外婆客廳中,放滿了我曾為她創作的作品。

創作的本質是一種情感的傳遞,這次用上課教學的材料創作禮物,更是做給同學看,讓他們明白用「感恩」與「想為他人做點什麼」的心意來創作,才是真正有意義的作品。




---------------------------------------------------

捲紙創意



這學期,我為六年級設計「捲紙畫」的課程,製作的方式很簡單,就是準備各式彩色紙條,然後利用捲紙器或是徒手將紙條捲曲後,用膠水黏貼其中一面固定在厚的卡紙上(有興趣文末有簡單教學)。   


美術課不該只是勞作


在學校教育裡,學生總是被動接受課程的安排。因此除了部分同學用心創作外,總是有很多「水昆兄」(來混課的傢伙),用隨便的態度來做作品。

我從不責怪做不好的同學,因為老師本身應該明白一個道理,就是學生來自四面八方,未來也是各有成就,我們又不是要教出美術老師,他們也不見得要走我的路。
  
但是「不認真」可就是另一回事了,因為那是「浪費時間跟生命的事」。我會明白跟他們說,他們在學校,是因為爸媽對老師放心,他們可不會希望自己孩子在學校浪費時間,所以如果當天真的沒興趣,可以跟老師商量,甚至拿自己想看的書也行。

(當然這幾年下來,課程都這麼好玩了,除了身體不舒服的外,還真沒人來做自己的事。但學生都已經感覺到我對他們的尊重。)


適時以身作則


但教學是一種彈性變化的事,有時候要適時調整策略跟方法。這次六年級的學生大概快畢業的關係,學習氣氛比較毛躁,所以即使我已經講解夠有趣了,很多同學還是很隨便。

因次我決定再來做一次創作示範,可是其實網路一點也不缺示範教學,大家缺的只是創作的初衷。所以我決定用「送禮物給外婆的心」來做個作品。

「哇!老師,你在做阿嬤喔!」開始有同學眼尖注意到,不久就越來越多同學看到老師也在埋頭創作。當然我也隨時在解決同學提出的疑問,但他們看到老師不是只動一張嘴,也在認真做,全班還真的都認真起來。


溫度來自於「用心」的程度


所以真要問我,創作很難嗎?我覺得其實最重要不是技法,而是心意。如果大家都能將真心放入作品中,那每個作品其實都是感人的;當然最簡單的方式,就是「選擇對一個人來表達你的感謝」囉!祝大家創作愉快~  :)

延伸參考:紙捲畫教學(從網路中,就可以找到你要的資源)

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後記


我的外婆阿嬤在106年1月離開我們,心裡非常捨不得,也深深感恩。Line個人頁面裡面的照片在之後做了更改,特別存檔保留了多年前曾為祂製作的粘土雕塑,特別在此紀念~

祝大家都身體健康,長命百歲。 請阿嬤繼續保佑我  :)





精選文章

微觀世界--好玩的微型攝影

   作者: 陳璽元 日本攝影師田中達也先生曾利用模型人物跟生活中的物品來做出微型風景,讓欣賞作品的人總能發出會心一笑,驚覺原來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