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

兒童寫生繪畫比賽一二三(之一)

天氣好,寫生趣,
越來越多大人小孩選擇參加團體寫生,
有時,多了比賽的加持,
增加不少樂趣;


雖然畫畫本身是件開心的事,
不過在補習風盛行的台灣,
兒童寫生比賽現場總是也可以見到不少的「高人指點」,
怎麼在「公平」與「快樂創作」中間取得平衡點,
這就需要好好探討了!
    
三個現象:
家長端:帶孩子來參加寫生比賽,卻看到一堆槍手集團,該怎麼辦?
老師端:背著不能輸的壓力,是為學生?還是為自己?代筆是自私?還是常態?
小朋友端:我喜歡畫畫比賽,我也想得名,真希望自己被大家喜歡....   

根據我的觀察跟理解,
國外寫生比賽比較單純,
老外家長不管孩子畫得好不好,
自己創作感受比較重要;
即便國內有引進西方油畫步驟化的教學課程,
也是強調學生自己動手,

反觀國內的寫生比賽,
常常因為「成績加分」的問題,
變成老師家長不能輸、也不想輸的競爭,
於是很多老師家長把心一橫,
讓「名師」動手「化腐朽為神奇」,
畢竟老師調整才是最快....
   
於是,
我常看到很多寫生比賽裡,
有的小朋友「背出了一張畫」,
畫面是畫室裡先擬好的,
有的小朋友交出「大人的兒童畫」,
畫面幾乎都是老師代工完成的。
   
當然最值得鼓勵的,
還是自己動手創作,
佐以父母老師簡單協助的繪畫作品。
   
對我來說,
教育要培養學生的,
是他們因應未來社會的能力,
我認為只有發揮自己專長與興趣的人,
才有可能在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

繪畫比賽、寫生比賽也是這樣,
得獎當然可喜,
但創作還是應該回歸到實質的學習上,
若小朋友有美術能力,
就鼓勵他好好發揮,
真的沒有興趣,
也不一定要揠苗助長,
斷送他發展其他能力的機會,
更不要把得獎當成肯定孩子努力的唯一方法。
   
兒童的表現,
只是成長的階段過程,
不是最後的結果,
而且造成不公平比賽的老師、評審永遠充斥著,
刻意為了贏而取巧,
不是一件聰明的事。
  
與其有好成績,不如擁有好心態。

就我自己長期關注學生參加比賽的心得,
發現擁有「內省」、「自信」、「快樂」的孩子才是黑馬,
喜歡學習卻不自卑、
對自己有信心卻能虛心受教、
面對不公平競爭卻能保持創作的快樂,
往往才是日後真正的贏家。
    
根據華德福學校的觀點(也是我的觀點),
藝術學習是統合一切學問的方式,
創作只是個開始,
這個過程中包含各種面向的學習,
像是用眼觀察、統整思考、與人互動、時間掌控等等,
   
而且畫畫不是一兩天的事,
名畫家也都是歷經無數次的失敗、自我突破後,
才能出類拔萃;
所以,
在每次作品中有自我進步,
比馬上得獎更重要,
不用太心急。
   

當然,比賽還是有方法,
如果要問:「有沒有兒童寫生比賽創作的訣竅」呢?
答案還是有的,

下次再跟大家分享噢!  :)



   

精選文章

微觀世界--好玩的微型攝影

   作者: 陳璽元 日本攝影師田中達也先生曾利用模型人物跟生活中的物品來做出微型風景,讓欣賞作品的人總能發出會心一笑,驚覺原來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