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4年8月10日 星期日

8月6日。藝氣相投--拜訪PP老師。



就我至今的觀察,
兒童藝術教育的市場分成兩塊....


一塊是升學導向,訓練技巧為主的教學方式,
另一塊是開心導向,滿足快樂創作的教學形式,
沒有誰好誰壞,
就是各取所需,

但是如果站在家長的立場,
消費者都是需要教育,也期待被教育的,
有很多站在教育十字路口的家長會問我「究竟該讓孩子學習哪一種好呢?」
我的答案通常是會回問他們:「您希望孩子創作的快樂在哪裡?」
是得獎呢?還是有個美好的童年回憶就好?
他們的答案,
往往也就左右了孩子的未來學習方向。

今天來參觀PP老師的教學展演,
就是一個「歡樂系」的教學例子,
認識這位PP老師,
是從自己教的一個孩子開始,
常常看到她媽媽放了很多上課的花絮,
也聽到很多來自孩子跟家長的讚美,
讓我開始有興趣來認識這位老師,

正巧這週PP老師在臺北四四南村有個成果展出,
我特意前往欣賞,
這次的主題是介紹梵谷,
PP老師本人正好在那,
也邀請我留下來聽一場精彩的名畫導賞課程,

這幾天的現場課程場場爆滿,
正巧這場比較少人,
但是我看到他時而低語,
時而角色扮演,
還穿插很多搞笑自嗨的橋段,
難怪小孩這麼喜歡,


演講後,我留下來與他聊聊天,
這位中生代的老師告訴我,
他希望把握時間,好好做快樂的事---他的藝術教學,
他經過早年的摸索與體悟,
明確自己「要啟發孩子頭腦勝過創作技巧」的方向,
即使學費十多年未調漲,
還是很快樂的做個熱血孩子王,


他清楚自己要什麼的想法感染了我,
我身為學校的美術班老師,
常很難選邊站的,
我得讓學生學得快樂,
還得顧及家長和上級對學生美術比賽得獎的要求,
殊不知這兩個常會相抵觸。


所以這樣的展出,
如果以我至今操作美術班的策展經驗,
作品都是老師要想辦法再加上幾筆,
弄得更加華麗才可以登場的,





但是這位PP老師對教學的熱愛,
現場沒有任何招商廣告,
全憑家長口碑的口耳相傳支持的累積,
確實也是一個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相形之下,
這種樸拙的展出形式,
似乎比師長潤筆後的華麗大作還更有保留童真的味道。


雖然我和PP老師年紀差了十餘歲,
但我發現我們倆竟有滿多相似的地方,
上課都滿愛問些怪問題、搞搞笑,
喜歡那種不用刻意雕塑出來的孩子想法,
總是覺得:如果學生真的因為我喜歡上美術,
日後甘願接受更扎實的技術課程,
那種填鴨的工作,還是交給別人吧!!


不過很多時候,我只能放在心裡想,
PP老師卻貫徹了他的脈絡,
而且做的更好更棒,
這是我很欽佩的地方。


總之,
能夠認識不同能力,
卻同樣有熱情的老師,
是種快樂的事,
也能夠讓我有更多的選項,
提供給家長和朋友做孩子學習的選擇,


學無常法,
但學習本身應該是一件開心的事,
很高興今天能遇到一個滿藝氣相投的朋友~ :)
















精選文章

微觀世界--好玩的微型攝影

   作者: 陳璽元 日本攝影師田中達也先生曾利用模型人物跟生活中的物品來做出微型風景,讓欣賞作品的人總能發出會心一笑,驚覺原來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