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4月6日 星期五

【被討厭的勇氣】心得&書摘分享


這本書蟬聯數年誠品暢銷書排行版(至少這兩年來我每次去誠品,竟然它都在排行架上),衝著他的熱賣,這陣子讀完了,趕快來與你分享!



快速結論


1、本書講的道理,總結就四句話:「放大格局,關懷社會,活在當下,別管別人怎麼想!」。

2、所有的煩惱,都是來自「人際關係」!對抗煩惱,需要「智慧產生的勇氣」。勇氣是來自於對大格局的了解後,能夠勇敢做自己該做的,真正利益眾生,而不是被身邊環境的負面聲音所影響。

3、各種負面情緒,其實只是自己逃避現實的手段,能理解這個觀念,就不會自己鑽牛角尖。

4、人生是每個「如露亦如電」的剎那組成,只有當下是真的,所以心存善念,盡力而為,過去不可得,未來不可得,就是活在每個當下。

5、懂得區分是「誰的課題?」做好自己該負責的部分就好,就別為別人課題煩惱了。



我的心得


雖然阿德勒算是心理學家,但是整本看完,我認為更應該說他是個哲學家,因為他用哲學的觀點,來調整人們內心的思考方法,建議用更能讓自己幸福的思考方式來生活。

相信很多人是被《被討厭的勇氣》的書名給打中,畢竟人從小到大,怎麼可能不被討厭過?不需要勇氣?但這本書算是倒敘法,把重要的東西放在後面,越看越知道核心是什麼;一開始先講講我們外顯出的負面態度,其實都只是一種消極的手段,最後才闡述我們應該用更大的格局來看看我們的價值,應該讓自己擁有「正循環」的人生。

我發現很多煩惱,是來自「不喜歡自己」;在人際關係中,更可能因為不喜歡自己、不了解自己,結果為了迎合別人,讓自己活得很不開心,這時候,阿德勒的哲學觀點就恰好可以解決這種心裡的不安。

上面的「快速結論」其實是我提綱挈領,把本書的精髓都講完了,但這本書有趣的地方,就在它重現了以前希臘時代哲學家與弟子們辯論的方式,把深刻枯燥的道理,變成一場有趣的對話。

歡迎與我交流,如果希望對本書有更充分理解,建議去找一本來看,或是看我的下方書摘(有點漫長),會有更完整的理解!   ^_^



直接買書







精華書摘(我覺得很有意義的段落,文長)


人是可以改變的,世界無比單純。誰都能獲得幸福,是你把世界變複雜了,沒有一個人是住在客觀的世界裡,我們都居住在一個各自賦予其意義的主觀世界,問題不在於世界是什麼樣子,在於你是什麼樣子;人是可以改變的,不只如此還可以變得幸福。

應該追究的,不是過去的原因,而是現在的目的。心理創傷並不存在,阿德勒心理學明確否定心理創傷,不要由經驗來決定自我,而是由我們賦予經驗的意義來決定。

人會捏造憤怒的情緒,為了達到大吼大叫的目的,於是捏造了憤怒的情緒作為手段,憤怒是可以收放自如的工具。

改變的第一步,是要先知道答案不是由誰來告訴你,應該是自己親手去找才對。

如果在感受不到幸福的狀態下,繼續做現在的你,應該不會好到哪裡去,重要的不是你經歷了什麼,而是你如何運用它。

我們需要的不是更換而是更新。 人常常決定不要改變。

你選擇了自己的生活型態,如果生活型態不是天生的,而是自己選的,應該就有重新選擇的可能性。

你之所以無法改變,是因為自己下定決心不要改變。

無法進步或改變的原因是:大家儘管有種種不滿,但保持現在的我,還是比較輕鬆又安心的。

阿德勒心理學就是「勇氣的心理學」,你之所以不幸,並不是過去和環境所造成的,更不是因為能力不足,只是勇氣不夠而已,換句話說,就是缺乏變得幸福的勇氣。

無論之前你的人生發生過什麼事,那對你將來要怎麼過日子一點影響都沒有。

你之所以只看得到自己的缺點,是因為你下了決心不要喜歡自己。

先接受現在的自己,不論結果如何,都先擁有乾淨的勇氣,阿德勒心理學中稱這種引導方式為鼓勵。;為什麼自己只看得到缺點,變得不喜歡自己,那是因為你過分害怕被別人討厭,在人際關係中受傷所導致的,也就是說你的目的,是不要在人際關係中受傷害。

人類的所有煩惱,都是「人際關係的煩惱」!所謂內在的煩惱並不存在。

我們就算要感受孤獨,也需要其他人的存在。

自卑感是一種主觀的認定。

這些折磨我們的自卑感並不是客觀的事實,都是主觀的解釋。

任何人都是在追求卓越,也就是想奮發向上,訂定某些理想和目標後,就向前邁進,但是當理想無法達成時,就會對自己產生一種低劣無能的感覺,這時候就產生當成藉口的自卑情結。

「自卑情結」是指開始把自卑感當成某種藉口使用的狀態。

表面上的因果律,就是把本來完全沒有因果關係的事物,對自己說的好像關係有多麼重大似的,並讓自己接受這種說法。

如果有人自吹自擂,不過是因為他感到自卑罷了。 

自卑情結合優越情結,表面看起來完全相反,實際上卻是互有關聯。


自卑情結就是在「炫耀不幸」,想藉由自己的不幸,好變得特別,憑著不幸,想要高人一等。把自己的不幸當成武器想要支配對方。
只要把不幸當成自己特別的武器,那麼就永遠需要這種不幸的狀態。

人生並不是與他人的競賽,在同樣平坦的地面上,有人在前方一步步邁進,後面也有人跨步向前,所謂追求卓越指的是讓自己的腳向前跨出一步,而不是非超越他人不可的那種競賽;我和任何人競爭,只要向前跨步就行,健全的自卑感並不是和別人比較,而是跟理想中的自己比較後的結果。

你現在的自己更往前一步,才是價值所在。人際的關係一旦走上競爭,就無法從人際關係的煩惱中脫身,無法逃離不幸;不僅僅是競爭對手,在不知不覺中,其他所有的一切甚至是全世界,都會被你視為敵人。

會在意你長相的,只有你自己啦!

只要可以感受到:「人人都是我的夥伴」,對世界的看法都會有所不同。

當對方挑起權力鬥爭時,絕對不要隨之起舞。

人一旦在人際關係中確信「我是對的」,那瞬間就已經一腳踏入了權力鬥爭。

承認錯誤表達歉意的言辭,還有脫離權力的鬥爭,這些都不是挫敗。

你為什麼無法把其他人當成夥伴只覺得是敵人呢?那是因為失去勇氣的你在逃避人生的任務。

行動面的目標有兩項:「獨立」+「能與社會和諧生活」。

支援行動的心理面目標,則包括兩項認知:「我是有能力的」+「人人都是我的夥伴」。


阿德勒將這些過程中所產生的人際關係,分為「工作的任務」、「交友的任務」,以及「愛的任務」三項統稱為「人生任務」。

阿德勒心理學並不是一個改變別人的學說,而是為了讓自己改變的心理學。

人只有在感覺到「只要和這個人在一起,就可以自由進行的展現自我」的時候,才能真正感受到愛。

以目前的階段來說,面對彼此無論關係有多麼困難,都不能迴避。正面相對或是拖延問題,其實最後的選擇還是以剪刀來切割,都還是得見面。對最糟的是保持現狀,停留在目前的狀態下。

像這樣找出各種藉口來逃避人生任務的情形,稱為「人生的謊言」,不要用憤怒來轉移你的目光,阿德勒對於人生的任務和人生的謊言都不論及善惡,現在我們應該討論的不是善惡,也不是道德問題,而是勇氣的問題。

逃避人生任務,單單為了去編造出他人的缺點,藉著把對方當成敵人來逃避責任,像這樣找出各種藉口來逃避人生任務的情形,稱為人生的謊言。

阿德勒心理學並不是「擁有的心理學」,而是「使用的心理學」,關鍵不在於你經歷了什麼,而是你如何運用它。

在阿德勒心理學中,否定向他人尋求認同這件事。

我們並不是為了滿足他人的期望而活,我們沒有必要去滿足別人的期望。

老是想要尋求別人的認同,在意他人的評價,到最後你過的就是別人的人生。


請記住,如果你不是為了滿足他人的期望而活,那麼別人也不是為了滿足你的期望而活,所以當別人不能如你所願的行動時,你不可以因此動怒,因為這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

我們必須站在「這是誰的課題」的觀點,將自己和他人的課題切割開來。
所有人際關係中的紛爭,差不多都是因為一腳踩進人家的課題裡,或是自己的課題遭到干涉所引起的,只要能做到課題的分離,人際關係應該也會產生劇烈的變化。

要去分「是誰的課」的方法很簡單,請想一想因為這個決定帶來的結果最後會由誰來承受。
我們可以將馬牽到水邊,卻不能強迫他喝水,只有自己可以改變自己。

關於自己的人生,你所能做的只有選擇一條自認為最好的路,另一方面別人要對你的選擇做出什麼樣的評論,這是別人的課題你是無法干預的。

不要介入別人的課題,也不要讓任何人介入你的。

課題分離並不是人際關係的終極目標,不如說它其實只是一個入口。

人不希望有任何人討厭自己,但為了滿足他人的期待而活,還有將自己的人生託付給他人的做法,是對自己也對身邊的人不誠實的生活方式。

把課題分離,並不是以自我為中心,倒不如說,介入別人的課題,才是以自我為中心。

所謂的自由就是被別人討厭。

如果你無法不在意他人的評價,無法不害怕被人討厭,也不想付出可能得不到認同的代價,就無法貫徹自己的生活方式。

變得幸福的勇氣中,也包含了被討厭的勇氣。

問題關鍵只在於「我要不要下決心」這張人際關係的王牌,始終是由我來掌握的。


當我改變的時候,變的就只有我自己,而已我不知道對方會因此變得如何,也不能插手干預,這也是課題的分離。

認定人類是無法再分割的整體的,我就是整體論。

課題的分離,只是人際關係的出發點。

人際關係的終極目標,在於「社會意識」。 把別人當成夥伴,並感覺到有自己的歸屬,就稱為社會意識。
社會意識,是我們在思考什麼是幸福的人際關係時,最重要的指標。

把自我的執著,轉變為對他人的關心。

事實上,那些做不到課題分離,被認同需求束縛的人,也是極度以自我為中心的。

完全只在乎「別人是如何看我的」這種生活方式,其實正是以自我為中心,只關心我的生活狀態。

我並不是世界的中心,我一方面是人生中的角色,同時也是共同體的一份子,是整體的一部分。

你是共同體的一部分,不是中心。

不要想著「這個人會給我什麼」,而是「我可以給這個人什麼」,這個就是參與共同體。

所謂的歸屬感,並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要靠自己的雙手去獲得的。


把共同體的範圍當成無限大就行了。

當在小團體得不到歸屬感時,希望你留意的,是還有更多其他的共同體,尤其是有更大的共同體存在。


在害怕關係崩壞的恐懼下過日子,其實只是為別人而活,是不自由的生活方式。

對人不可以稱讚,也不可以責備,只能鼓勵,稱讚或責備背後的目的都是操控。

阿德勒心理學否定一切的縱向關係,提倡所有的人際關係都應該是橫向關係;因為以縱向的方式來看待人際關係,認為對方比自己要低一等,所以就介入了。 

人會因為得到稱讚,而形成自己沒有能力的信念。

最重要的,不評價他人,評價別人的字眼都是來自縱向關係。

如果構築在橫向關係,所說的應該是更坦誠的感謝敬意或喜悅。

人在聽到感謝的話時,就明白自己是對他人有貢獻的。

人只有在覺得自己有價值的時候,才會有勇氣。

當一個人覺得我對共同體來說是有益的時候,就能感受到自己的價值。

不是從別人那裡獲得好的評價,而是自己主觀認知我對別人有貢獻。

我們不以行為的層級,而是以存在的層級來看待別人,不以別人做了什麼來判斷,光憑他本身的存在,就值得讓人表達喜悅和感謝了。

關於社會意識的問題,必須有人開始去做,就算其他人不配合,也和你沒關係,應該由你開始,完全不必考慮其他人是否提供協助。

只要你和任何人建立了縱向關係,不知不覺間,你所有的人際關係都會採用縱向的方式。

重要的是在意識上是對等的,而且該堅持的地方,就堅持坦坦蕩蕩不退縮。

不是「肯定自我」,而是「接納自我」。

人際關係歸根究柢,還是社會意識;具體來說,就是要把對自己的執著,切換成對他人的關心,擁有社會意識。 其中需要的是「接納自我」+「信任他人」,還有「貢獻他人」這三項。

積極正面的斷念,分辨可以改變的,和不能改變的。

疑人不用,用人不疑。 只要你害怕信任,終將無法和任何人建立深厚的關係。

工作的本質在於對他人的貢獻。

所謂的貢獻他人,並不是捨棄我去為某人鞠躬盡瘁,說穿了,是為了實際感受我的價值才做的。

不要想著別人可以為我做什麼,而是我可以為別人做,什麼並付諸實現。
工作狂是人生的謊言,這世界上並不全都是好人,人際關係中所發生的種種不愉快想必很多,但是必須搞清楚一個事實不可混淆,那就是無論在哪種情況下,只有發動攻擊的那個人是有問題的,絕對不是大家都錯了。

人際關係發展得不順利,不是因為口吃,也不是因為臉紅恐懼症,真正的關鍵明明在於沒有做到接納自我、信任別人、還有貢獻他人,可是卻誤把焦點放在無關緊要的小部分,甚至打算用那種狹隘的觀點來評論全世界,這是缺乏協調的人生,也是錯誤的生活型態。

阿德勒:從這個瞬間開始,就能變得幸福。<———(筆者認為:還是需要前期思想觀念的準備拉)
所謂的幸福,就是貢獻感
, 這裡所說的貢獻即使不是親眼可見的貢獻也沒關係,只要擁有一種「我對某人有用處」的主觀感覺,也就是貢獻感就可以了,你的貢獻有沒有用處,並不是由你判斷的,這是別人的課題,並非你可以介入的, 透過認同需求所獲得的貢獻感是不自由的。

只要擁有社會意識,認同需求就會消失,完全不需要別人的認同。

不用刻意去執著成為特別的存在,要有甘於平凡的勇氣,我們沒有必要刻意誇耀自己的優越性。

我們用放大鏡看看粉筆畫出來的線條,會發現那現調其實是一連串的點,這意味著我們的人生是一連串的剎那。一連串稱為「現在的剎那」,我們只能生活在當下,我們的人生僅僅存在剎那之間。 

所謂的人生,就像一圈又一圈跳著舞,跳者的每一個剎那都成為一連串的剎那;只要跳舞的當下是充實的,就已經足夠,是沒有目的的存在的。

「變動式人生 v.s. 實現式人生」:認為人只有達到目標才是意義的,在半路上無法達到目的地的,人生算是變動式的人生。舞動的人生則可稱為實現式的人生 。

如果為此時此刻點上閃亮的聚光燈,應該是看不見過去也看不見未來吧,過去發生了什麼事和當下一點關係也沒有,而未來會如何也不是當下要去考慮的問題。


不要用直線去衡量自己已經到了哪裡,而是要看看每個剎那是如何度過的。


人生一直都是處在總結的狀態,人生中最大的謊言就是沒有活在當下。

當我們在遇到困難的時候,更應該向前看,想想今後可以做些什麼。

阿德勒心理學提出【導引之星】的作法,做為自由人生的指引。

心理學的想法,最理想的狀態是只要不失去指標,朝著它的方向前進,就有幸福。

這顆「引導之星」,就是「貢獻他人」,只要貢獻他人,這顆導引之星還在,就不會徬徨,做什麼都可以,只要我改變了,世界就會改變,所謂的世界不是其他什麼人可以幫我改變的,而是只有我才能改變他。




精選文章

微觀世界--好玩的微型攝影

   作者: 陳璽元 日本攝影師田中達也先生曾利用模型人物跟生活中的物品來做出微型風景,讓欣賞作品的人總能發出會心一笑,驚覺原來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