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3月28日 星期三

【人類大歷史】心得&書摘分享


自從這本書在2018年初,被一位理財專家在YouTube上推薦之後,就迅速爆紅,圖書館要預約人數爆量,後來終於被我拿到,看完了,立即來好好分享! 



快速結論


1、歷史永遠無法預測,但可以打開的視野。我們今天的言行舉止,其實都是一種建構於「自我想像+集體想像」的世界上,看通這一點,就能對人生各種遭遇,保持理性距離。

2、「幸福是什麼?」是本書中隱含的核心話題,令人意外的是,本書推崇用佛法觀點來追求,認為我們的基因本來就不會讓我們無限快樂,離苦得樂的方法,就是減少對外在快感的追求,回到內心平靜,才是根本解脫之道。

3、從中西兩方在1500到1850年間,因為思想底藴不同,產生出後來巨大的差異,造成兩者強弱的懸殊,會讓人深深警惕環境的影響力,必要檢視自己的觀念,並且想辦法對接到強者的世界,才不會當別人一飛沖天時,才發現為之已晚。

4、歷史沒什麼絕對公平或是正義的事,因為就像是看一杯半滿的水,要看成「剩下一半」還是「還有一半」兩個都對,只是觀點不同,因此除非與你權益相關,否則別跟著主流媒體,或別人的意識形態在瞎起鬨,比較實在!


我的心得


這本書雖然文字有趣,但真不容易看,因為很厚又內容豐富,所以前後花了八個小時才讀完,看完的感覺,會發現人類(智人)真的是個團體性的動物,我們之所以能稱霸世界,是因為我們建構出了虛擬的想像(國家、宗教等等團體的認同)。

而隨著合作的方式越來越密切,我們又創造出了「金錢」這個虛構的信仰價值體系,讓人類之間更廣泛的合作,並產生出了「消費文化」等消費主義。

可是我們卻沒有因此更快樂,因為基因的限制,讓我們的快樂永遠只是個副產品,現代人的快樂甚至可能跟千古前的人相差不少,能夠感覺到不快樂的事,卻可能越來越多(因為媒體跟大眾文化會告訴你怎樣才是快樂的,偏偏那都是要你辛苦去換)所以現代社會的人們,似乎應該更懂得如何找到真正快樂的解藥。

但即便天下道理已經說的清楚明白:「人生一切都是虛幻,生物的演化基因,讓我們會忘記這些過程可能都不可能讓我們長生不老,跟天天快樂。」可是我想這就是凡夫有趣的地方吧!人總希望能在有限的人生中,能夠增加更多「比較而來的快樂」與「擁有的回憶」,所以就像聖嚴法師說的:「能要該要的才要,不能要不該要的絕對不要。」盡力追求能擁有的,對於追不到的,就想也許因緣不俱足,用佛法智慧放自己一馬吧!

(關於無法預測未來市場的「二階段混沌理論」,有興趣可以看下方我打的書摘,這個部分補足了我之前看查理蒙格書單的不足)

歡迎你與我討論交流,也可以直接買本回家來好好讀讀喔!  ^_^ 




直接購買電子書








精華書摘(我覺得很有意義的段落,文長)


我們活在集體虛擬的認知裡, 因為集體信仰的出現,讓我們成為世界的霸主,但也因為集體信仰的出現,我們產生了新的問題。

「生而平等」其實應該是「演化各有不同」; 生物學也沒有「權利」這件事,只有各種器官能力和特性,鳥類會飛,就是因為他們有翅膀,可不是因為有什麼「飛行的權利」,生物學不講「自由」這種東西,自由就像是平等、權利和有限公司,不過是人類發明的概念,也只存在人類的想像之中。

生物學研究還是沒辦法為「幸福」明確下個定義,也沒辦法客觀測量幸福,大部分的生物學研究都只認可快感確實存在,所以生命權、自由權和追求幸福的權利,其實只有生命和追求快感是真的。

想像建構的秩序,與真實的世界結合,想像建構的資訊,塑造了我們的慾望,想像建構的秩序,存在於人與人的思想連結中,複雜的人類社會,似乎就是需要這些由想像建構出來的階級制度和歧視。

金錢制度是一種人類誕生的信仰體系,與宗教信仰最大的差別,就在於宗教信仰的重點是「自己相信」,但是金錢信仰的重點是「別人相信」。

宗教是一種人類的規範及價值觀的體系,建立在超人類的秩序上,多神教並不一定認為宇宙沒有單一的權柄和罰則,大多數的多神教甚至泛靈信仰,都還是認為有一個最高的權柄,高於其他的聖靈惡魔。

多神教很少迫害異教徒。

佛教徒相信「苦由欲起」這條定律, 另一方面而言,是不是信仰某個神靈, 對佛教徒來說就不是那麼重要,佛教並不否認有神祇存在,佛教認為他們有強大的神通,能夠帶來降雨和勝利,人和神祇對於苦由欲起這條定律並無能為力,如果能夠無欲無求,任何神祇都無法讓人感到痛苦,相對的,如果人有的慾望,任何神祇也無法拯救他脫離痛苦。

人文主義的宗教,在追求對整體人類有好處,發展出3種不同的邏輯:追求自由、追求社會平等、追求進化 。

革命是無法預測的,如果真的預測有革命,革命就永遠不會成真。歷史還是有所謂的二階混沌系統,一階混沌指的是不會因為預測而改變,例如天氣就屬於一階混沌系統,至於二階混沌系統,指的是會受到預測的改變而改變,因此就永遠無法準確預測了,例如市場就屬於二階混沌系統。

我們研究歷史,不是為了要推知未來,而是要拓展視野,要了解現在的種種絕非自然,也並非無可避免。

無論是在古羅馬或是古中國,多數的將領和哲學家從不認為研發新武器是自己的責任。在科學革命之前,多數人類文化都不相信人類還會再進步,等到現代文化承認自己對許多重要的事還一無所知,又發現科學研究可以帶給我們新力量,人類開始思索覺得確實很有可能真正進步。

中國和波斯其實並不缺乏像是製造蒸氣機的科技,當時要照抄或是購買,都完全不成問題,他們缺少的是西方的價值觀,共同相信的虛構故事、司法體系和社會政治結構。這些在西方花了數個世紀才能升級成熟,就算想要照抄,也無法在一夕之間內化,之所以法國和美國能夠很快跟上英國的腳步,是因為他們本來就跟英國共用一套最重要的虛構故事和社會結構。中國和波絲追趕不及,正是因為整個關於社會的想法和組織完全不同。用這種觀念就能以新的觀點來看1500年到1850年,雖然這段期間,歐洲對亞洲在科技政治軍事經濟上,並不具有什麼明顯的優勢,但卻是在厚植累積獨特的潛力,直到1850年左右才終於爆發;雖然歐洲、中國和穆斯林世界在1750年看來還沒有什麼差異,但這其實只是假象,就像是有兩家建商同時開始興建高樓,一家使用的是木材和泥磚,另一家使用鋼筋和混凝土,一開始兩個工地無論新建速度或是建築高度都相差無幾,看起來這兩種建築工法也就沒什麼高下之分,但等到過了某個樓層,木材和泥磚蓋的高樓就再也無力支撐,與是頹然傾塌,而鋼筋混泥土蓋的高樓卻還是屹立不搖,甚至繼續向上延伸到人類目光的極限。

究竟歐洲在近代初期,是培養的什麼潛力,讓它能在近代晚期稱霸全球?這個問題有兩個答案相輔相成:現在科學和資本主義。

為了新疆域也為了新知識,西方世界開始在地圖上出現的空白,開啟探索的好奇心。

工業革命的核心,其實就是能源轉換的革命,工業革命最重要的一點,其實在於它就是二次農業革命。

大西洋奴隸貿易並非出於對於非洲人的仇恨,而現代的畜牧業也同樣不是出於對於動物的仇,這兩者共同背後的推手,就是冷漠。大多數人不管是生產或是消費各種奶蛋肉類的時候,都很少想到提供這些食物的雞牛和豬,就算有些人真的想過,也常認為這些動物真的和機器沒什麼兩樣,並沒有感覺,也沒有情緒,更不會感受到痛苦。

資本主義與消費主義的倫理,可以說是一枚硬幣的正反兩面,有些人的最高指導原則是投資,而我們這些其他人的最高指導原則這是購買。

快樂應該如何計算?知足就能常樂,看你跟誰比。

我們總是把自己的期望放到了別人的物質條件上,結果當然就會失準。中世紀的農民一點都不介意 衣服長時間沒洗沒換的觸感和氣味,他們早就已經習慣,他們並不是因為太窮而無法負擔換洗衣服,是壓根就沒有這種期望。

如果說快樂要由期望來決定,那麼我們的社會的兩大支柱「大眾媒體」和「廣告業」,很有可能正在不知不覺得讓全球越來越不開心。

雖然我們總是在人間創造出快樂的天堂,可是人體的內部生化系統,似乎就是對於快樂多所限制,只會限制在恆定的水準,快樂這件事並不是天擇的揀選標的,因為如果你是快樂的獨生隱士,你無法把快樂的基因傳遞給後代,相對的,整天焦慮的爸媽卻能把不快樂的基因傳下去,快樂和痛苦在演化過程裡的角色,就只是配角不是主角,只在於鼓勵或妨礙生存與繁衍,所以不難想像人類演化的結果,就是不會太快樂了也不會太痛苦,我們會短暫感受到快感,但不會永遠持續,直到快感消退,讓我們再次能夠感受到痛苦。

舉例來說,演化就把快感當成獎賞,鼓勵男性和女性發生性行為將自己的基因傳下去,誠如尼采所言:「只要有了活下去的理由,幾乎什麼都能忍受,生活有意義,就算在困境中也能甘之如飴;生活無意義,就算在順境中也度日如年。」

所有的快樂,很可能只是讓個人的錯覺和現行的整體錯覺達成同步而已,只要我自己的想法和身邊的人想法達成一致,我就能說服自己,覺得自己的生命有意義,而且也能從這個信念中得到快樂。

所以要認識你自己,佛教認為快樂既不是主觀感受到娛樂,也不是主觀覺得生命有意義,方式在放下貪求主觀感受,想要離苦得樂,就須了解,自己所有的主觀感受,都只是轉瞬生滅的活動,而且別再貪求某種感受,就像不用總是想抓住好的海浪,又同時想躲開某些壞的海浪,讓海浪就這樣自由來去,就能忽然發現這樣多平靜。

新世紀宗教比較會常常主張快樂不在於外在條件,而是在於我們內心的感受,我們應該別再追求像是財富地位之類的外在成就,而是要多接觸自己內心的情感,或者說得簡單一點,就是快樂來自內心這件事。



精選文章

微觀世界--好玩的微型攝影

   作者: 陳璽元 日本攝影師田中達也先生曾利用模型人物跟生活中的物品來做出微型風景,讓欣賞作品的人總能發出會心一笑,驚覺原來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