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1月27日 星期日

與藝術家合作初體驗


難得的合作經驗,讓我發現藝術家與美術老師很不一樣,充滿各種合作可能。


藝術家與公共藝術



因為新式建築的規定,公家建築物需要提撥部分工程款來製作公共藝術,以提升環境美感,因此台灣誕生很多公共藝術作品。製作公共藝術作品考驗藝術家的創意與經驗,因此有一定的競爭門檻;不過能夠將自己作品放置到一個公共空間永久留存,是一種難得的成就感,所以公共藝術的誕生,更是台灣社會對藝術家的肯定。
   
優秀的公共藝術除了具有「視覺上的美感」,還能融入「在地精神」或「藝術家的個人特色」,讓作品更具有代表意義。所以在規劃上,藝術家要不斷釐清自己創作的理念,建立出自己創作的脈絡,這樣才能讓自己在藝術市場上更有競爭力。



美術老師&藝術家:相似卻不同

  
很多人會形容美術老師是「藝術家」,但其實我認為兩個本質上並不相同;就像李安不可能早上賣豆漿,晚上才來當導演,要成為成功人士的第一點,就是發揮個人特質。成功的藝術家是需要「高度自我中心」的人,而美術老師則是扮演「啟發他人藝術思考」的角色;藝術家得以自己為本,美術老師則是以服務他人為主。
   
所以,我認為除了全職藝術家之外,其他從事藝術創作的人,都只能算是「藝術玩家」。學者李敖曾說:「時間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這句話說得極其精準,藝術家投入創作,或是與人交際賣畫,其實都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成本。

美術老師也一樣,需要經驗跟閱歷累積。如果只是一個發下畫紙就翹二郎腿看報的人,那「美術老師」也頂多是個頭銜,不會受人尊重。

要成功本來就是要全心投入;因此,我佩服願意辭去安穩教職投入藝術的朋友(像是藝術家吳冠德),這樣的人在我心中才稱得上是大師,因為這表示他們是玩真的而不是玩票的。


難得的玩美合作


這次的任務主要目的,是在藝術家為梧南國小製作公共藝術前,邀請學生展現創意,並將成果融入未來的公共藝術中。

首先我們利用網路視訊,進行台美兩地「面對面」的對話,我發現彼此的思考方式都各有所長。藝術家許唐瑋(小唐老師)的創作出充滿童趣與想像,而我本人則是對教學流程能明確掌握,兩個不同特質的想法互相配合,相輔相成。

合作的價值,就是強化出雙方的優勢。經討論後,藝術家告訴我他的創意理念,規劃讓學生利用彩色卡典西德(博士膜)來組合出對海洋的想像。而我則是建議可以在創作開始之前,讓他們認識藝術家,並在學生心中先勾勒出他們對於公共藝術的想像。


打造合適的教學課程




國內外擁有多項公共藝術創作的許唐瑋,最知名的作品就是捷運中山站的「宇宙列車」作品。隨著藝術事業成功發展,近年他到美國紐約發展,也一樣非常出色。所以我製作簡報檔來介紹藝術家,並且搭配網路上收集關於兒童美術

台美兩地的越洋連線,討論教學的方式







































精選文章

微觀世界--好玩的微型攝影

   作者: 陳璽元 日本攝影師田中達也先生曾利用模型人物跟生活中的物品來做出微型風景,讓欣賞作品的人總能發出會心一笑,驚覺原來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